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为改善环境质量献一策” 征文启事
积极探索环境群体性事件治理路径
环境宣教要利用好新媒体
开展 “双随机”执法要解决三大难题
专家引路推进科学治污
应建立全国土壤质量数据库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8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展 “双随机”执法要解决三大难题

 

◆范士纯

近日,随着一些省《“双随机”抽查机制实施方案》的出台,环境执法开始告别“固定频率、固定企业”监管方式,进入到“人员随机、企业随机”抽查模式。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明确要求,要大力推广随机抽查监管,并提出了“双随机”抽查要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溯。

要落实“双随机”要求,环境监察部门需从整体推进,但目前还存在着 “双随机”环境执法理念有待转变、执法能力有待加强和环境执法装备保障有待适应等问题,这些问题制约了“双随机”执法工作效果。为此,要做好“双随机”环境执法工作,笔者认为,以下3方面难题亟待破解。

首先,要解决环境执法人员的观念跟不上“双随机”执法理念变化的问题。要注重抓好环境监察执法人员教育引导工作,重点解决认识不到位和思想观念僵化的问题。采取集中式教育等方式,不断引导环境监察人员提升“双随机”工作认识,着力实现思想上的统一、认识上的统一、行动上的统一,进一步推动“双随机”执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在建章立制规范“双随机”执法工作上,要充分明晰随机抽查的比例,合理制定“双随机”抽查频次。例如,在制定抽查比例上,市级环保部门每季度至少对区域内5%的重点监管企业进行抽查,区(县)环保部门每季度至少对区域内25%的重点监管企业进行抽查,年度对辖区所有重点企业进行一遍巡查。同时,市级至少按照1︰5的比例确定年度一般监管企业的抽查数量;区(县)至少按照1︰10的比例确定监管企业抽查数量。

其次,要解决环境监察执法人员的素质跟不上“双随机”执法需要的问题。“双随机”对环境监察执法人员要求较高。比如,过去环境监察人员只需掌握网格内的监管企业的行业特点,了解和熟悉针对性执法工作。而“双随机”是随机生成监察人员、随机生成监察的企业,可能面对的是不了解的企业、不懂的行业。因此,要结合自身业务素质的实际,通过抓好岗位自学补短,才能适应“双随机”执法工作的需要。可选派一些执法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培训工作。依托远程网络教育、聘专家等开展形式多样、务实高效、针对性强的培训工作。同时,要抓好以老带新,提升能力。考虑到一些工业污染源类型差异大、污染因子不一,化工行业进园多的实际情况,要抓好实践中执法的以老带新;针对行业门类较多的实际,在开展“双随机”执法工作上,注重合理调配人员,不断在实践中强化能力的提升。

第三,要解决环境监察执法装备保障跟不上“双随机”执法需要的问题。要用好用足现有执法车辆,着力保障“双随机”执法工作的开展。同时,创造条件做好便携式手持移动执法终端的使用,通过挖潜利用好的环境执法装备,不断增强“双随机”执法工作的效果。此外,要勇于创新,全力做好环境监察执法的保障工作。在制定“双随机”执法工作计划上,必要时可以与公安警察开展联动执法,有效运用公安的装备,提升“双随机”执法的科学性,从而不断提升环境执法的效能。

作者单位:辽宁省沈阳市环保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