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3上一版  下一版4
 
汽车“造假门”频出为哪般?
东亚海运排放影响健康和气候
苔藓竟能当粉尘吸尘器?
中美法科考队聚焦海洋问题
西欧加紧开发环保型汽车
地球年度“体检报告”出炉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8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欧加紧开发环保型汽车

 

◆刘少才

众所周知,西欧各国各大城市人口密度大、车辆多,但空气质量却相对比我国各大城市好,其中发展环保型汽车功不可没的。

环保汽车是利用新兴的低排放科学技术,以消耗最少能源防止和减少环境污染和破坏的汽车。环保汽车的设计理念符合自然规律,合理地利用了自然资源,从而起到了保护环境的作用。

行业内人士将环保汽车分为三大派:一是降低汽油发动机产生的公害,此类被视为“改进派”——汽车控制电子化与智能化;二是改进燃料混合驱动,此类车型被称为“改革派”——油、电混合驱动;三是以无公害燃料电池取代汽油燃料,此类车型被称为“取代派”——电动汽车。

双能汽车问世

进入新世纪后,德、法、意、奥等国各大汽车公司加紧了新产品开发的步伐。它们除了继续在传统领域,即提高汽车性能、增加汽车舒适度方面进行新产品开发以外,还将目光转向环境保护。1996年,奥迪汽车公司推出奥迪“二重奏”,成为新能源车的佼佼者。奥迪“二重奏”是一种将柴油直接喷射涡轮发动机和电动发电机并列安装的双能汽车。在城市内或大气污染严重时,“二重奏”可由蓄电池提供动力,最高时速为每小时50公里,既无尾气污染,也没有噪声。在市郊或高速公路行驶时,可选择柴油动力系统,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240公里。柴油与电力之间的切换可手动选择,也可自动切换,后者是指当车速每小时50公里以下时,由电力驱动,而当车速达到每小时50公里或以上时,将自动关闭电力发电机,改由柴油发动机驱动。柴油发动机在驱动汽车前进的同时,还自动为蓄电池充电。

尾气排放日趋严格

各大汽车公司新产品开发战略的转变主要源于:石油资源的有限性和日趋严格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一方面,虽然新型汽车的尾气排放量都在减少,但因汽车总量的增加,汽车尾气排放总量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呈攀升之势,甚至在有些国家或地区,成为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据悉,1997年10月2日,因巴黎的大气污染指数超过安全标准,法国政府宣布巴黎进入环境紧急状态,所有以石油为动力的单号私人汽车不得驶入巴黎市区。为此,当时的法国总理改乘电动汽车上下班。

在欧洲的一些城市,电动汽车可免费泊车,一些加油站还安装了电动汽车充电装置。进入新世纪以来,以电、天然气、氢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为动力的新型汽车的开发,成为各大汽车公司的竞争热点。

在资源与环境面临着前所未有巨大压力的同时,西欧各国普遍认识到要保护环境,造福人类,不仅是各大汽车公司应尽的义务,而且也成为他们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制、开发的突破口。

汽车噪声不可小觑

整个欧洲汽车产业都在推进环保升级,汽车环保不仅仅是指尾气排放,还包括汽车噪声。2013年初,欧洲议会官方网站公布,欧委会关于降低汽车噪声的提案得到欧洲议会支持。欧委会在提案中建议,将现有轿车噪声允许限值从72分贝降至68分贝,将货车限值从81分贝降至78分贝。此外,欧洲议会将讨论通过标识明确新出厂汽车的噪声水平,为消费者购买时提供更为详实充分的参考依据。

据了解,目前类似的环保信息,如温室气体排放量、油耗、胎噪等,已在新车出厂时予以标识。

环保车推陈出新

2013年,德国交通俱乐部举行了第二十三届环保车选。获奖的三款车所采用的技术相似。二氧化碳排放量低、噪声小、有害物质排放量也少。值得注意的是,前十名中除了5款混合动力车和两款天然气车以外,只有3款传统燃油机车。要知道,在3年前,前十名仍是传统燃油机车占据主导地位的。报告称,德国交通俱乐部这届环保车选总共对400辆车进行了评估,除有害物质排放量外,汽车所产生噪声大小也是评估的一项标准。

西欧为了践行环保,除了大力提倡自行车出行外,还努力使汽车行业向环保型转变。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是,电池电动车、混合电动车和燃料电池电动车市场份额以稳定的速度增长, 而燃油汽车的市场份额逐渐减少。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各大汽车厂商不得不去追赶“绿色汽车”的潮流,因此未来的汽车时代将是绿色环保汽车的主舞台。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