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土壤环境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危废异地倾倒何时休?
2016版《国土资源标准体系》印发
图片新闻
太湖垃圾偷倒事件19人被抓
拒绝污染上山下乡
北京今年拟退出危化企业60家
枣庄山亭区强化土壤污染防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8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拒绝污染上山下乡

 

◆李维

不论是在竞技体育的赛事中,还是在生活里,要想战胜对手,只有先找到对手的薄弱环节,然后从其薄弱处下手,以己之长攻彼之短,这样胜利的概率就要大很多。

而对于环境违法者来说,在危废异地倾倒这件事情上,农村就是这个薄弱环节。众所周知,农村地区是我国环境保护的短板,尽管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农村环境保护的力度,但仍由于诸多原因,存在不少监管空白点。

有人说,危废异地倾倒是黑色利益链作祟。的确,对于违法者,逐利是他们铤而走险的初衷。但说到底,是我们的工作仍然存在薄弱环节,仍然有空子给他们钻。为什么他们都把危废往农村地区倾倒,因为这里是短板,这里容易掩人耳目。试想,如果我们广大农村地区的监管体系完善、力度强大、手段先进,那么犯罪分子又哪能去找这铤而走险的机会?

虽然说新环保法已经将倾倒危险废物入刑,地方也多有立法,但好法贵在好执行。正因为我们在执法上还有空子可以钻,才会让这样的违法行为屡禁不止。

今年3月,陈吉宁部长指出,我国的环境污染正在进行一场“上山下乡”,城市污染更多地开始向农村转移,乡村正经受着垃圾问题的重重压迫。

城市垃圾越来越多,这是必然。一方面,城市化进程加快,另一方面,垃圾焚烧厂、填埋场等处置项目又遭到公众的反对而难以落地。因此在短时期内,垃圾围城恐怕难以一下子解决。如何才能扎牢篱笆,不把城市的问题转嫁到农村,是接下来我们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