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昌平区治气措施实执法严
南昌发布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
昆山完善环保信用体系建设
秦皇岛北戴河区联防联控整治噪声
玉溪红塔区联合整治规范烧烤夜市
全力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
襄阳减排成绩突出获省政府奖励
触角伸到一线专啃“硬骨头”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6年8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昌平区治气措施实执法严
今年上半年,PM2.5累计浓度全市最低
 

本报通讯员丁威北京报道 北京市昌平区日前通报了《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进展情况。今年1月~6月,昌平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54.0微克,同比下降24.5%,累计浓度为全市最低值。下半年,昌平区将重点推进燃煤锅炉改清洁能源、机动车区域管控、镇村产业集聚区综合整治,特别是北中轴城市通风廊道区域棚户区、荒废农用地大棚和废旧工业大院的综合治理。

中轴线通风廊道将北延40公里

据了解,北京市规划的中轴线通风廊道起点为昌平区太平郊野公园,经东小口森林公园、奥林匹克公园一路向南,沿北中轴线抵达后海、北海、中南海区域,再蓄力向南至天坛公园,到龙潭公园后仍不停歇,还将顺着京沪高速及两侧绿化带继续向城南输送清风。

“中轴线地区没有空地,绿化全靠拆迁。”昌平区副区长李志杰透露,廊道拆迁绿化主要涉及东小口、沙河、北七家、霍营4个地区。这4个镇街对打通通风廊道至关重要,难点在于这里有大部分棚户区、荒废农用地大棚和废旧工业大院,外来人口较多,环境较差。完成这些地区平原造林后,可以实现通风廊道从太平郊野公园向北直接推进到温榆河畔,甚至可以再往北推进到十三陵水库,意味着昌平将把现有的中轴线通风廊道向北延伸40公里左右。

截至目前,昌平区平原造林工程已完成12.5万亩,北中轴城市通风廊道建设已进场面积为619亩,完成栽植138亩。

老旧机动车淘汰任务分解到各街镇

为控制机动车排放污染,昌平区加快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速度,将淘汰任务分解到辖区21个镇、街道办,组织镇街开展进社区、进村宣传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要求宣传无盲区覆盖所有社区、村。通过对辖区全部经营性加油站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等方式,对车主进行最直接有效的宣传;走进北京市汽车解体厂有限公司及北京北辰亚运村机动车交易市场,现场为车主解答政策疑惑;录制专题片宣传淘汰政策,加强政策普及。同时,加大对路检路查、激光遥测执法力度,严查尾气排放超标车辆,督促老旧车辆整改或报废,以执法促淘汰。

今年上半年,昌平区共淘汰老旧机动车14303辆,完成全年任务的102%。2013年以来,共淘汰老旧机动车100951辆,更新新能源公交车174辆,更新出租车1384辆、新增电动出租车250辆,淘汰低速载货汽车165台。

据李志杰介绍,昌平区还将配合市有关部门制定实施更加严格的机动车区域管控措施,全面禁止外埠过境重型柴油车进入六环路以内行驶,并组织实施绿色货运车辆补贴奖励政策,引导发展新能源货运车。

环保、城管、工商多部门联合执法

李志杰介绍,昌平区餐饮服务业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环保、城管、工商多部门以餐饮油烟为重点,开展联合执法查处,同时对餐饮企业噪声和废水排放以及周围环境进行检查,对发现问题的单位,依法责令整改,要求其限期治理,逾期不整改的,依法予以处罚,发现露天烧烤摊点一律组织搬迁或取缔。这次检查共涉及餐饮企业245家,处罚餐饮问题企业23家。2013年至今,共检查大气类违法行为两万余家次,处罚454家,金额1539.9万元。

今年上半年,昌平区以大气执法年开展“治散煤”、“净四气”、“降三尘”专项执法为重点,共查处环境违法行为447起,罚款937万元,处罚金额全市第一。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