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富阳治水从治标迈向治本
场口镇确保水清河美岸绿
人大代表监督环境治理
新登镇高标准治理农村环境
富阳集中力量防治大气污染
探索全民参与管理河道机制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6年8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点清理河湖库塘淤泥,全面排查清淤疏浚、截污纳管等问题
富阳治水从治标迈向治本
对工作不力、弄虚作假、媒体曝光的,将启动问责程序
 

◆周兆木 陆建华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五水共治”已进入第三个年头,治水工作的重点是什么?在近日召开的全区“五水共治”领导小组会议上,富阳明确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两件事,即清理河湖库塘淤泥和开展水环境排查整治。

为此,富阳区制定了详细的治水工作计划,明确各职能部门责任,对于工作开展不力的,还将启动问责程序,坚定不移地将水环境治理工作从治标向治本迈进。

完善“作战图”打好水环境治理持久战

近年来,富阳区深入贯彻浙江省和杭州市治水工作总体部署,以“美丽富阳”建设为抓手,上下同心、铁腕治污,全面推进“五水共治”,顺利通过国家级生态区创建考核验收,成功摘得全省最高荣誉——大禹鼎。通过两年多来的整治,富阳的水更清了、天更蓝了,持续推进水环境治理的信心和决心更强了。

“但治水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必须打好持久战,今年对照争创‘清三河’达标区、再夺大禹鼎和省市考核目标,我们的治水工作在责任落实、监管合一、基础设施、参政机制等方面还有许多短板,必须增强责任感,补齐短板,打好治水持久战和攻坚战。”富阳区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富阳区重点实施94个治水项目,总投资达36.5亿元。在“清山河”达标县创建中,深化污水“零直排”,完成余下的200个排污口整治工作,完成农村河道整治15公里。在工业污水治理方面,2016年继续关停整治造纸企业,工业危废规范化处理利用率达96%以上,工业企业污泥规范化处置利用率达96%以上,加大违法排污打击力度。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241个已建成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全部通过验收。加快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巩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成效。在农业污染治理方面,要完成年存栏生猪50头以上规模畜禽养殖场治理,其中关停25家,积极开展年存栏生猪5头以上散养户和存栏1500只水禽场整治,深入推进化肥农药减量控制工作,完成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验收认定8个。

清理河湖库塘淤泥5年将投入1.5亿元

“五水共治”进入攻坚期,富阳工作重心转向清理淤泥。这不仅意味着“五水共治”工作从治标向治本深入推进,也意味着工作标准和要求在不断提高。

河湖库塘清淤是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的“绝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的工作目标,富阳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区河道湖泊、山塘水库污(淤)泥全域清除、污(淤)泥处置全程规范、长效管理机制全面建立。

富阳区五水共治办负责人介绍,“污泥不清,浊水难除”,要真正保障“五水共治”成果,必须对河湖库塘等重点水域的底层污泥、淤泥进行全面清理,防止黑臭水体再次反扑。

今年,富阳计划清污(淤)总量为120.1万立方米,总投资为5500万元。为此,富阳区制定了2016年河湖库塘清污(淤)泥实施计划表,明确各部门具体职责。今年起到2020年,全区将投入整治资金1.5亿元,完成河湖库塘清污(淤)总量为360万立方米,其中,河道256万立方米、水库48万立方米、池塘16万立方米、山塘40万立方米。

为了将清污(淤)工作落到实处,富阳各乡镇(街道)在全面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的同时,成立由分管领导牵头的工作领导小组,将工作任务层层落实到村到人。区级重点河湖清污(淤)项目由区财政资金统筹安排;乡镇(街道)实施的清污(淤)项目,区财政将按不同类型清污(淤)量,实行“以奖代补”政策。

全区清污(淤)工作以治污为先、分类推进,并与水环境保障、山塘水库除险加固、美丽乡村建设、河道综合整治、改田造地、打通断头河等项目有机结合。

水环境排查整治工作不力将被问责

在富阳区“五水共治”推进大会上,区治水办下发了开展水环境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通知,专项行动将以排查补齐“清三河”短板和整治“小微水体”为抓手。

今年,富阳“五水共治”的目标是创建“清三河”达标区。因此,排查补齐“清三河”工作短板迫在眉睫。根据行动要求,清淤疏浚、截污纳管及河道两岸污染源等方面问题是排查重点。各乡镇(街道)将围绕这一重点,对辖区内尤其是已经验收的“垃圾河、黑臭河”进行拉网式排查,既要查清河道淤积情况,列出需要整治的河道名单,也要查清沿河截污纳管情况,详细掌握河道排污、排水口分布等。

同时,富阳区还将查清河道两岸尚未整治到位或存在非法排污隐患的畜禽养殖场、工业企业、建设公司等各类污染源情况。根据要求,所有短板均需提前解决到位。

大江大河要治水,“小微水体”同样需要不断提升水质和环境。今年,富阳区所有村、社区将再次对辖区内的河、沟、渠、塘等“小微水体”进行排查、梳理。被列入整治范围的“小微水体”将按照“清三河”标准和整治方案,全面开展整治。整治标准是实现“五无”,即无违法排污、无集中漂浮物、无垃圾渣土、无明显臭味、无违章建筑物。排查中未被列入整治范围的“小微水体”,需落实保洁、巡查等长效机制。

目前,“小微水体”整治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责任单位将按照标准要求定期巡查,确保整治的实效。

“治水工作靠实干。我们将按照专项行动开展督察、考核,防止走过场。”富阳区五水共治办负责人说,对于工作不力、弄虚作假及因未排查、整改不到位而被上级部门督办、媒体曝光的,将对相关负责人启动问责程序。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