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富阳治水从治标迈向治本
场口镇确保水清河美岸绿
人大代表监督环境治理
新登镇高标准治理农村环境
富阳集中力量防治大气污染
探索全民参与管理河道机制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8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按月考核 分级奖励 排名公示
新登镇高标准治理农村环境

 

本报讯 富阳区新登镇近年来积极践行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兼田园之美,具城市之利”新农村建设理念,高标准、严要求,创新方法治环境,克难攻坚抓拆违,全面开展农村环境整治。

美丽乡村,卫生先行。新登镇拉高标杆,制定标准,要求各村达到路边视线范围内看不到堆积物和白色垃圾、垃圾桶不满溢、庭院内堆放整齐、垃圾日清日运等保洁标准。同时,加大考核力度,实行按月考核、分级奖励、排名公示。

在湘溪村的村道上,很少会看到垃圾。近年来,湘溪村通过村干部上门做工作、给村民开展培训、集中整治等举措,引导村民养成了讲卫生、爱整洁的良好习惯。同时,建立8小时保洁队伍,实现常态化保洁,充分发挥妇代会的作用,加强监管与督察。

半山村在建立日常保洁队伍的同时,还成立了一支由青壮年组成的5人小分队,专门负责对主干道、村道两边、公共场所及房前屋后进行“地毯式”排查和整治,实现道路两侧无臭水、无沉积物、无堆积物等。新登还创新机制,派出一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熟悉卫生保洁业务的镇干部专门担任半山村环境指导员。

官塘村积极探索选人用人制度,通过村民组长推荐,把一些家里卫生搞得好、勤快肯干的人选为保洁员,提高保洁员待遇,解决了过去保洁员工资低、不安心等问题。在此基础上,对保洁员实行半年一次村民代表大会评议,连续3个月评议不合格的,将被淘汰。

为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新登镇对3条省道沿线和城区、城乡接合部、入城口等重点“窗口”的违章建筑、环境卫生等进行了专项整治。

在区政府下达12处省道两侧整治点位的基础上,新登镇以更高的标准梳理出215个整治点位,并将这些整治点拍照标注,以交办任务清单的形式落实到11个行政村。前不久,新登进一步拉高标杆,再次梳理出45个整治点位。

新登镇逐个明确“拆、整、粉、种”方案,对钢架棚、广告牌等私搭乱建行为一律拆除。对屋顶盖钢架棚、无序建房等情况,确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要求。对赤膊墙、历史破旧老房等沿线入眼能见的,一律粉刷,并用墙绘标准美化。对拆后空地、绿化缺失等状况,进行补种植物予以绿化,严格按照“拆一路、净一 线”的标准,拆出形象、整出效果、画出韵味、种出美景。截至目前,全镇已完成202个整治点位,全镇累计拆违两万多平方米。 周兆木 王昕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