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绿色城市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雨来临青岛为何不怕淹?
嘉兴港区争创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推动试点城市适应气候变化
图片新闻
陕西沣西新城安然度过汛期
河北新建城区进入“海绵时代”
北京西郊砂石坑蓄洪工程竣工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8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绿色发展 倒逼产业升级
嘉兴港区争创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空气质量变好了,来这里买房的人也多了
 

◆本报通讯员周时洋 记者晏利扬

“嘉兴港区真是个好地方,依山傍海,空气质量变好了,蓝天白云也是常态。现在,来这边买房子的上海人也有很多。”常年从事客运的金师傅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有着多家石化企业的浙江省嘉兴港区,之所以能让普通百姓对当地生态环境“点赞”,归功于港区近年来开展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

“目前,港区的生态环境日益改善,产业集约水平不断提高,科技含量明显提升,初步走出了一条生态、绿色、集约的发展之路。”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港区党工委书记王马青说。

政府、企业、公众一个不能少

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局面

据业内专家介绍,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不是政府一家的事,而是一个系统工程,政府、企业、公众在这一过程中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目前,嘉兴港区在环境保护部、科技部和商务部以及省、市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基本形成以政府主导、企业为主体、公众参与的三位一体模式,从企业、产业集群、园区、社会4个层面,完善水代谢、能源代谢和固废代谢,扎实推进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工作。

为进一步加快生态工业园区创建步伐,嘉兴港区成立了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港区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并明确要求各责任人要亲自抓,确保工作实效。同时,港区内各家企业也要成立专门机构,由专人负责,真正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局面。

记者注意到,在《嘉兴港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16~2017)》中,梳理出了生活污水治理、智慧环保建设、河道综合整治、工业企业污染减排节能降耗、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六大类共69项重点工程。目前,13项重点工程已完工,32项正在建设,其余工程也在稳步推进中。

为方便公众参与,嘉兴港区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在企业环境行为信息公开和环保部门政务公开的基础上,港区进一步实施工业生态化行为信息公开制度,把建设项目审批程序、排污收费规章和信访处理等向社会公开,引导公众对企业生态化行为进行评判和监督。

软硬实力两个都要抓

优化资源配置,建设智慧园区

“我们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了整个化工园区的公共管廊,总长度约7000米,实现液体化工原材料从码头到企业的无缝对接,同时把园区的众多企业连成了一家,使企业之间的资源得到优化配置。”据港区生态园区创建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管廊的使用大大减少了物料运输能耗,降低了危险化学品运输风险,可有效避免物料运输时跑冒滴漏造成的环境污染。

为预防及有效应对突发事故,港区投资5000万元建设了综合应急响应平台——嘉兴港区应急响应中心,主要承担港区化工园区公共安全、消防、化学救援、环境保护、防灾减灾等功能的协调管理工作,增强对事故灾害的控制管理能力。

今年,港区管委会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签订智慧园区建设合同,拟投资3.8亿元建设智慧综合安防系统、智慧环境监测系统、智慧能源监测系统和智慧地理信息系统,力争将园区打造成国家级示范智慧园区。一期智慧环境监测系统工程有望于今年10月投入运行。

“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不但要有硬实力,还要有软实力。”这位负责人说,港区非常注重校企合作,积极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先后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等12家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围绕技术转化、人才培养、工程建设等方面,筑牢校企合作的支点,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为港区转型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目前,港区有院士专家工作站1家、省级研发中心9家、省级企业研究院两家、市级研发中心5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通过建立产业研发基地、产业技术交流平台以及教育培训中心等措施,嘉兴港区加快先进技术的推广、交流、转化和应用,为生态工业园区的各项指标达标提供技术保障。

创建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提高招商质量,淘汰“两高”企业

“招大引强选优”,这是嘉兴港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坚持的原则。他们不断创新方式、拓宽领域,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质量和水平,注重对化工新材料强链补链方面的招商力度,注重零增地招商。

比如,兴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40亿元建设的甲醇制烯烃项目成功试生产,可为港区内生产环氧乙烷、聚丙烯的企业提供原料,强化了深加工产业链。

此外,港区严格执行产业规划及环境功能区划,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今年共否决项目6个,涉及投资额约3亿元。

由于生态工业园区主导行业为化工及新材料,行业特性决定了企业能耗、水耗偏高,导致园区三废产生量较大。同时,园区内部分企业清洁生产水平偏低,对资源能源集约利用认识不够。国际石油价格的低位徘徊,引发化工产品市场萎靡,企业销售收入增速放缓,给部分指标达标带来一定困难。

“创建之路虽然很艰难,我们也要咬紧牙关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我们要借创建生态工业园区之机,倒逼产业升级转型,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走一条绿色发展之路。”港区管委会主任石云良说。

下一步,嘉兴港区将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理念,坚持生态立区,通过狠抓项目扩大有效投入、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升级、强力推进节能降耗、持续开展环境整治、加强宣传推动绿色发展等方面的努力,加快推进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工作。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