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绿色制造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重点发展智能绿色服务制造技术
鲁泰纺织用绿色产业链延伸价值链
纺织印染大气排放标准年内发布
范坪电厂火电机组完成超低改造
氨法脱硫脱硝除尘技术通过鉴定
2015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6年8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5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数量首次回落,质量有待提升
 

本报记者徐卫星北京报道 由南方周末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近日在京召开。南方周末联合企业社会责任(CSR)咨询机构商道纵横发布了《价值发现之旅2015: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研究》(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数量首次回落,公众更加关注质量

“2015年中国境内共发布1601份社会责任报告,其中1451份由企业发布。这是商道纵横研究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来,报告数量首次出现回落。”商道纵横总经理郭沛源认为,这表明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展开始进入平稳期,人们的关注点也会逐渐从报告数量转移到报告质量。

郭沛源认为,随着社会各界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要求越来越高,公众所关注的内容不再局限于企业暴露于“灯光下”的所为,而是向更多看不见的地方延伸。

“随着早期政策红利消退,新的行业、地方刺激政策有待出台,以及上市公司强制信息披露渐成趋势,CSR报告的价值性挖掘才是长期发展的动力。”郭沛源表示。

上市公司发布最多,煤炭开采业披露水平最高

《报告》指出,按企业类型来分,国有企业、上市公司是发布报告最多的企业,比例超过50%;在今年报告总量回落的背景下,上市公司报告数量仍保持增长。按行业类型分,制造、金融、电力是发布最多的三大行业。

在质量方面,参考专业指引编写的报告占比逐年递增,2015年占比约7成。报告平均篇幅31页,与2014年基本持平。经过第三方独立审验的报告占比4%,比例依旧偏低。

在主要行业中,煤炭开采、石油和天然气、金融行业、汽车制造四个行业2015年关键定量指标(MQI)披露水平高于八个行业均值。其中,煤炭开采行业是这八个行业上市公司中,国有企业占比最高的行业,其平均披露水平也最高,有5家企业都对一半及以上的关键定量指标进行了披露。

其中,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披露了20个关键定量指标中的17个,为本次评估报告中披露情况最佳的一份。

企业回避负面信息,应多用数据披露实质议题

郭沛源也表示,各行业企业披露经济议题下的关键定量指标数量最多,但鲜有企业披露社会议题下的指标。

“以披露情况最佳的煤炭开采行业为例,其社会议题下共有两个指标,近4年尚未有企业对‘与当地社区和原住民发生争端数量’这一指标进行披露;同时,仅5%的企业披露了‘违反法规次数及被处重大罚款的金额’这一指标。”他认为,一方面,这反映出企业可能尚未将社区和公众作为重要利益相关方;另一方面,不少企业在披露履责情况时仍选择回避负面信息,所以包含了“争端”、“违规”、“罚款”等字眼的社会议题披露情况较差。

为此,《报告》建议,企业应加大力度用数据来披露实质性议题,同时注重报告内容的平衡性,对负面信息进行正面回应。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