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图片新闻
哈尔滨全力治理阿什河
实施退耕补湖抑制湖面萎缩
各盟市政府立下军令状
图片新闻
PM10下降 PM2.5上升
听民声 纾民难 解民困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8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鲁木齐市长调研柴窝堡湖时提出
实施退耕补湖抑制湖面萎缩

 

本报记者杨涛利乌鲁木齐报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市长伊力哈木·沙比尔日前在调研柴窝堡湖区域环境保护工作时强调,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抑制柴窝堡湖湖面萎缩,彻底关停湖区内两万余亩农业耕地的灌溉机井。

据了解,柴窝堡湖是乌鲁木齐市居民生活用水的主要水源地之一,全市近30%的自来水来自这里。这一区域生物多样性丰富,是候鸟迁徙的重要栖息地,在维护和保护乌鲁木齐地区生态环境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由于多年连续超采,柴窝堡湖在丰水期面积仅有14.8平方公里,湖面水位一度不足50厘米。

针对如何加强柴窝堡湖区域环境保护,伊力哈木·沙比尔提出,继续实施退耕补湖政策,彻底关停湖区内两万余亩农业耕地的灌溉机井。

同时停止白杨沟河、三个山河地表水农业灌溉;合理调整水资源开采计划,将柴西、柴北两个水厂调整为备用水源,并实施限采措施;严格建设项目准入,停止这一区域任何开发建设活动,要求规划及有关部门将柴窝堡湖湖面35平方公里外延1公里确定为蓝线范围,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区域;加强湖区周边区域环境治理,建立并完善湖区周边污水和垃圾收集处理系统建设,消除柴窝堡湖周边生活污水对柴窝堡湖水质的影响。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