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图片新闻
哈尔滨全力治理阿什河
实施退耕补湖抑制湖面萎缩
各盟市政府立下军令状
图片新闻
PM10下降 PM2.5上升
听民声 纾民难 解民困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8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哈尔滨全力治理阿什河
由政府“一把手”担任河段长,综合施策,目前断面水质已呈好转
 

◆本报记者杨晓娣 见习记者王轶慧

通讯员杨裴 邢晨

阿什河,发源于黑龙江省尚志市帽儿山,属于松花江右岸的一级支流,如今污染严重:从上游到下游,从山区到城市,从Ⅲ类水体到劣Ⅴ类水体,阿什河已经不能只用“黑臭”来形容。

由于阿什河流经的部分区段位于农村,周边卫生管理没有被纳入到城市卫生管理范畴,这里便成了卫生管理的死角和盲区,以至于曹家沟、东风沟沿岸垃圾随意倾倒、堆放,加上沿途未经处理的居民生活污水、人畜粪尿直接排入河中,严重污染着阿什河。

再有,沿河村屯集聚着的数十家小塑料、小型豆腐坊等非法小作坊,也让阿什河不堪重负。

加上上游自然径流来水逐年减少,环境容量和自净能力极低,发展至今,阿什河的污染整治工作已经刻不容缓。

面对这种情况,哈尔滨市委、市政府下决心全力推进阿什河综合整治工程。按照“清淤、治污、筑堤、绿化、征拆”的治理思路,先后重点推进了阿什河干流清淤、下游污水截流、沿岸垃圾清理、建设污水处理厂等综合整治工程。

■政府高度重视

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

“十二五”期间,阿什河综合治理工程作为哈尔滨市“三沟一河”综合整治工作一项重要内容,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在治理过程中对阿什河流域区域内的违章建筑进行了大面积强拆清障,但随着时间推移,效果已不明显。

为了加大治理力度,2016年5月,《哈尔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简称《方案》)出台。《方案》明确要求,按照“统一领导、综合部署、分区(段)负责”的原则,在阿什河等重点河流建立“一河一策”、“河(段)长制”的流域治污模式,由各区、县(市)政府“一把手”担任“河段长”,对治理工作负总责,组织实施有针对性的综合整治措施。向阿什河排放污水的新、改、扩建项目,氨氮指标应执行特别排放限值,到2018年底前,阿什河消除劣Ⅴ类水体。

对阿什河流域污染问题,哈尔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非常重视,两年中曾多次赴现场进行暗访、调研。

哈尔滨市委书记陈海波曾经在有关调研材料上批示,阿什河流域各区、县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大综合整治力度,较真碰硬。市直相关部门要全力支持,配合到位,坚决打赢阿什河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

哈尔滨市长宋希斌也着重强调,整治黑臭水体、保护生态安全是政府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先打一场综合治理攻坚战。他说,要建立黑臭水体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健全完善相应的垃圾收集体系,加大环境管理执法力度,持续巩固治理成果。

为了确保阿什河水体污染现状得到彻底改善,哈尔滨市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明确地方政府治污主体责任,强化跨行政区界流域水质考核,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对在阿什河治理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行为,坚决从严追究责任。

8月9日,哈尔滨市政府召开的第66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决定,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3位分管市长为副组长的阿什河流域综合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当天,各部门、各相关区政府组织精干力量,抽调专业人员,建起了运转灵活的工作机制,制订整治方案,对综合整治工作再部署、再安排、再动员。

8月10日,领导小组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从自身职责出发,充分运用关、停、拆等铁腕措施,重点打击阿什河沿线违规化工、医药、造纸、电镀、养殖、屠宰、塑料加工、食品加工等企业和从业行为,让环境违法企业、人员付出代价。

■加大治理力度

干流清淤、垃圾清运、整治排污企业、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治污先清淤。2015年,哈尔滨市投资630万元组织实施了东风沟底泥清淤治理工程,完成总工程量50余万立方米。近两年,阿城区共清淤23万立方米。目前,哈尔滨市已完成了信义沟河口至阿什河入松花江段河道淤积底泥清除工程,同步进行了边坡整形、岸坡垃圾清运。

在垃圾清运工作过程中,哈尔滨市自7月20日起至现在,共出动大型车辆和机械设备300余台(次),清运垃圾近万吨;进入8月份后,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再发力,将沿河1.7万头猪进行了搬迁,阿城区、香坊区也用最快速度清理了数千吨垃圾。

污染企业排污是造成阿什河污染的重要因素,为了加强对流域内120余家涉水企业的监管,哈尔滨市环保部门重点开展了双随机执法工作,采取日常双随机抽查、定期督查及后督查方式,重点查处项目违法违规建设、设施设备不正常运行、私设暗管排放、整改期间不达标的企业。

今年4月以来,道外区连续11次召开整治黑臭水体、废旧塑料加工点的现场会、政府专题会;7月29日,哈尔滨市组织区环保、公安、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等9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丰果村阿什河沿线、东风沟河道两侧不符合环保标准、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无照经营的废旧塑料生产企业、养殖户进行依法查处;8月2日,多部门再次联合开展清理工作,重点清理丰果村废旧塑料收购、加工小作坊。目前,已依法拆除违规生产设备60余件(套),清运各类垃圾和塑料制品1513吨。

除了加大治理力度,7月7日,哈尔滨市政府还特别召开专题会议,决定市级对黑臭水体整治项目给予70%的资金补贴。

加强污染治理的另一方面还体现在积极建设污水处理厂及治污工程。目前,阿什河沿岸已建成了日处理27万吨污水的信义沟污水处理厂和阿城污水处理厂一期、二期,以及香坊成高子污水处理厂、道外团结镇污水处理厂,同时完成了两个污水排污口截流工程和太平文昌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目前,阿什河口内断面水质已经呈转好趋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