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图片新闻
哈尔滨全力治理阿什河
实施退耕补湖抑制湖面萎缩
各盟市政府立下军令状
图片新闻
PM10下降 PM2.5上升
听民声 纾民难 解民困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6年8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听民声 纾民难 解民困
福建省环保系统11位驻村干部将群众工作“做到家”
 

◆林祥聪

走出机关大院,告别都市繁华。一年来,福建省环保系统11位驻村干部植根乡村,从武平县到漳平市,从乡间到地头,他们倾听百姓心声,为百姓纾难解困。一路走来,驻村干部给当地带来的变化无处不在。

“望闻问切”演绎“鱼水情深”

一次、两次、三次……四次登门拜访之后,漳平市南洋镇村民麻某的思想工作终于被做通,影响环境的猪圈得以顺利拆除。

作为全家唯一的生活来源,麻某对猪圈拆除工作十分抵触。来自福建省辐射环境监督站的驻村干部谢晓刚主动做好麻某思想工作,从耐心讲解拆除猪圈的重要性,到想方设法为其开拓创收渠道,最终用真情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谢晓刚的付出,群众看在眼里:去年台风期间,谢晓刚不顾福州家中停水断电,毅然选择与乡亲们一起坚守在当地防抗台风第一线;驻村的365天里,他的脚印覆盖了3个自然村338户,深入了解村情民意,获得了当地广大群众的“点赞”。

驻村先“驻心”,将群众工作真正“做到家”已成为福建省环保系统每位驻村干部的自觉行为。

从到武平县象洞镇新岗村驻村的第一天开始,福建省辐射环境监督站的胡丹日常生活中就多了一门“必修课”:写驻村日记。工作再忙,她都会抽出时间记录下每天的工作和村民所反映的事情。一本小小的日记,承载着全村517户、1751人的所思、所想、所盼。

通过协助开展环境整治、生猪养殖整治、建造垃圾转运站,新岗村污水横流、垃圾围城的面貌在胡丹的帮助下得到根本性扭转。

在武平县武东镇东兴村,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的驻村干部张文雄带着“考题”挨家走访,全方位了解村内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难题;通过聊天、座谈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以及惠农政策,为当地老百姓提供最实用的发展信息。

福建省环保厅污防处驻村干部陈立峰所在的坪畲村南接广东省平远县,西北与江西省寻乌县接壤,是三省交界一个典型的边远山村。驻村期间,他在两个月内走访了全部村户,最终完成了一篇农村调研报告,为当地发展建言献策。

“授人以渔” 强化“自我造血”

如何为“空壳化”、“老龄化”、“经济单一”的村落趟开一条发展新路?驻村干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政策熟、信息广、思路宽。

福建省环境监测站驻村干部林达所在的武平县永平镇中湍村素以民间绝活而著称。在林达的出谋划策和参与下,结合传统古村落、生态观光、水果采摘、河道漂流等项目,村里不仅建起了民俗文化广场,还成立了中湍村民俗文化有限公司,专门负责“上刀山”、“下火海”商演的接洽、运作。如今,这个原先年人均收入仅3000元的乡村正逐步进入发展快车道。

武平西北部的新礤村拥有生态茶园1570亩,是远近闻名的茶叶专业村。如何以茶为“媒”,做大当地产业?福建省环境监察总队驻村干部陈志辉为该村确定了依托绿茶产业,重点打造生态茶乡旅游品牌的发展思路。如今,涵盖游客服务中心、桃溪水岸休闲带、茶乡农家体验区、农业茶园观光区、生态溪谷休闲区的“一心一带三区”正从规划变成现实。

福建省环保厅固化中心驻村干部余丰毅为漳平市新桥镇城门村拟定了通过整合当地资源,挖掘特色农产品,发展特色旅游的发展思路。与此同时,他的心中还规划着更广阔的蓝图:规避周边村镇以及市场饱和的香菇等产品,壮大水仙花产业;协助引进投资上千万元的雪花牛养殖以及屠宰加工项目,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增收。同时,依托废旧的村级火车站“城门站”打造火车主题旅馆,与风景优美的九大莲池一道形成特色旅游产业链。

福建省环保厅驻村干部,不仅因势利导,靠实干凝聚了人心,更通过“造血”为当地发展积累力量,创造出发展的“新引擎”。

转变理念,谋划长远发展

驻村前,驻村干部们对如何帮助村庄发展做了许多规划,然而实践中他们发现,山村落后的不仅是经济,更有思想的贫乏。

在武平县湘店乡三和村驻村的福建省环保厅综合法规处干部陈航把改变道路不畅的瓶颈作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在他的积极争取下,近日,当地村民期盼已久的尧和公路三和段扩建工程开工了。公路拓宽后,沿线村民的出行条件将会得到很大改善,与周边的经济往来、物资运输也将更加密切。

以着力提高困难户的“造血”功能为出发点,近岸海域环境监测站的驻村干部李良德在做好精准扶贫的同时,还在漳平市拱桥镇上界村工作中引入“互联网+”。 通过指导村民利用微信朋友圈、淘宝等网络平台,让农民改变了传统的销售方式,深藏“闺中”的绿色农产品不仅拓开了市场,更卖出了好价钱。

一年光阴,福建省环保宣教中心的驻村干部刘方昊不断与时间赛跑,积极帮助所驻守的武平县万安镇贤溪村申请项目帮扶资金,配合村两委做好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同时,通过实地调研,结合当地的经济发展情况以及有关促进农村电商发展的文件,刘方昊还撰写了《关于促进万安镇贤溪村电子商务发展的调研报告》,为当地经济转型升级出谋划策。

在武平县中山镇三联村驻村蹲点期间,福建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的郭伟把群众的所想所盼与自己的专业有机结合,探索农村环境治理和经济发展的新模式。目前,三联村已种植油茶2000多亩,预计种植户年均收入可增加5万元。

把环境优美与群众致富共赢的理念贯穿到农村治理中,驻村一年,郭伟在解决村民饮水问题的同时,还致力打造良好的农村生活环境,在他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当地农户较为集中的地方已经修建了污水管道,实现了污水的统一收集。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