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局长与博士
百年震柳
必须放弃的财富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6年8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必须放弃的财富

 

◆陈大超

“我们这里一个制作根雕的人,这些年真是发了财。你如果当初坚持下来,现在的水平也会相当高了,说不定也会靠它发家致富了。就是放在家里不卖,也是一笔可观的财富。”一个朋友在电话里说。

我笑着说:“可这世界上有些财富,就是必须放弃的啊。”又说:“我放弃根雕创作的原因,见了面再跟你细说吧。”

那还是20年前,有一天下班途中,我见一个农民在街边摆着好多形态各异的树根在卖,便走过去,蹲下身子观看。哦,有一个树根,枝枝杈杈的,我把它倒过来,用手遮住几个地方,竟然发现树根里“藏”着一只形态逼真的小鹿。我想,也许我可以把它制作成一个根雕呢。我问树根多少钱,农民说6元。我知道,如果创作成功,这6元钱就是一笔非常划算的投资。是的,当时我想的就是“投资”。

我又挑了另外几个造型别致的树根,一共花了20多元钱,把它们买回了家。

我专门去买了如何制作根雕的书,还特意购入了钢锯、锯条、刻刀等工具。我这个人还算有毅力,做什么事只要真的下了决心,就会专注地做下去。

这以后,只要看见有农民挑着树根卖,我就会上前挑选。市场经济就是如此,只要有需求,就会有人大老远的把这些树根运到城里,他们为我省了多少事啊。

“哈哈,你制作的这个小鹿还挺像呢。”“最像的是这个大尾巴狐狸,你看它左顾右盼,精灵神气,好一个狡猾的小家伙。”“还有这个,虽然说不出它到底像一种什么鸟,但这种玲珑飘逸、展翅欲飞的姿态,却是很耐看的。”“还有这个龙头,怎么会这样逼真呢!”那时候,朋友们来玩,都会毫不吝啬对我制作根雕的赞美。

不过,几年之后,我却突然决定放弃这个爱好。那是我到一位乡下诗友的家里去玩,跟他在门前的树阴下品茶聊天的时候,他见一个农民挑着一担树根路过,脸色立刻变得很难看,说:“我最讨厌这些挖树根的人了,屋后的那座山,已经被挖成了一个瘌痢头了。我担心,要是哪天发洪水,山体滑坡、水土流失、泥沙俱下,会把这村里的房子都冲毁。”又说,他们真是财迷心窍了,只顾赚些昧心钱,到头来把山林都毁了,最终还不是让自己遭了大祸。

这番话说得我好一阵脸红。作为一个经常买树根的人,让美丽的青山变成了瘌痢头,我是不是有着某种间接责任?肯定有。

“我发现,现在许多人根本没有长远思想、整体意识,只要什么能挣钱,就会不顾一切地去做。老实说,不管这些人发了多大的财,我也不羡慕,也会鄙视他们。”朋友望着那个挑着树根远去的背影,脸上的神色依然愤愤不平,他的话语也更让我羞愧。

尤其是那句“我也会鄙视他们”,让人心头不由得一抖。或许,我这个“帮凶”,也应该成为他鄙视的对象啊。

从此之后,我再不买树根,也不制作根雕了。有次妻子买回一盆用树根制作的盆景,我让她今后不要再买了。买这种树根的人多了,靠挖树根赚钱的人就会多起来,我们的生态环境也会加速地被破坏,整个生存环境,就会不安全。

“要是人类赖以生活的生态环境都被破坏了,那我们就无处可逃了。”最近,一个在大都市工作的朋友说,他一到周末、节假日就开着车到乡下小住,城市里的空气实在太糟糕,眼睛里也见不到绿色,耳朵里听不到鸟鸣。憋闷得慌,不时到乡下呼吸一口新鲜空气,感受下田乡野趣,才能舒缓下远离大自然的焦虑感。

好在,还有地方让他逃。朋友到乡下小住是要花费不少,但在那里,真正值钱的却是新鲜无污染的空气和生机盎然的绿色环境。对于那里的人来说,新鲜的空气才是他们拥有的最为宝贵的财富。

我放弃制作根雕的想法是对的。如果发了那样的财,家里藏有那样的财富,将是一种罪过。我们的财富,不应该都是存在银行里看得见摸得着的金银财宝。我们的财富,有很大一部分,必须让它们永远葱茏在山上、清澈在水里、芬芳在空气中。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