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置身绿色的簇拥
珙桐花开施家堡
藏区飘起绿哈达
控制采伐 有序发展
环保先贤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6年9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置身绿色的簇拥

 

◆郭群

一场透雨,滋润了江汉平原,洗练得山水灵秀。车向武当,窗外铺锦叠翠,景色奇致,画轴般一股脑展开的,是连天接地的碧野田畴。

绿色汹涌。由远及近,渲染辽阔无垠;从前到后,烘托壮美迷人。绿风扑面,像孩子绵软的手,更似母亲温情脉脉的低语呵护,实在让人心旷神怡。绿色燃烧,迎面扑来,是青春的激情,是安然、自由和生命的力度。

尽管,这一切无形无声,安之若素。目的地渐渐逼近,旷野收缩,抒放平坦,渐渐现出曲线柔曼的沟壑山丘。绿色翩然起舞,立体灵动,遮天蔽地,锦绣绸缎般迎风翻飞,排山倒海,又似洪波巨浪腾跃起伏。我的耳畔,分明激荡起一阕无字之诗、无曲之歌、无乐章之交响,然而却气势磅礴、响遏行云,壮美恢宏……

关于绿色。

不错,置身这间无杂陈的绿色簇拥,享受这不求回报的青翠庇护,我相信自己忽然变得年轻有力,活得幸福而轻松了。绿色浸润,我的血绝对染绿。至少在此时刻,我的眼睛也变绿了,惊诧、嫉羡、快怡、忘情、陶醉、触动,还有震撼,真的是震撼。

绿是什么,什么是绿?

绿太平常,绿太习见,绿太平凡。举目皆是,又视而不见,空气样无所不在,让我们不知不觉,忽略感受。我们与绿,须臾难离,又像呼吸,自然而然,屡见不鲜。

好在,作为生命象征,低碳生活和环保理念的代言,已经潜移默化,犹如心率鼓荡认知的进程,提升着人们应有的理性共识。

果然,无独有偶,同行的旅伴,正在车厢内谈论关于大树的见闻。说的是某地领导重视绿化植被,义正词严,严禁砍树,即使树木倒下烂在树林也不许动。那最后的正告,言之凿凿,竟有点像指天划日、威赫发誓:谁要是挖一棵树,那就是挖我家的祖坟。

这句话声色俱厉,虽然有失粗俗,可其中的殷切呼唤与凛然正气,竟给我同样的震撼和触动。

这就是绿色。她和我们相伴相随,息息相关,源远流长又一脉相承。大千世界,无限宇宙,绿即大境界,绿即大无穷,绿即大生命生物圈中的天地之大美、四时之明法、万物之成理啊。

无怪,圣人曾叹“原天地之美而达,万物之理是故”。

于此时刻,从未涉足而马上就要抵达的武当,突然形象生动,在我脑海中活灵活现,显出一尊灵通诗意的“雕塑”。经天纬地的绿色拥抱之中,是一位健康朴素而又俊美绝伦的母亲,她亭亭玉立,长发飘飘,裙袂翩翩,圣洁脱俗而又欣慰满足。她的双臂托举之间,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孩子,正发出无忧无虑,咯咯的笑声……

我惊异地发现,我认识这位我“心造”的母亲,是因为我一瞬之间返老还童,也成了她无比宠爱和幸福的孩子。我为此偷偷地会心一笑,侧耳谛听,关于生命原色的千年诠释,以及绿色底蕴的万载宣叙。

无疑,这是一个真实的梦。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