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置身绿色的簇拥
珙桐花开施家堡
藏区飘起绿哈达
控制采伐 有序发展
环保先贤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9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珙桐花开施家堡

 

◆曹永胜

我时常想起施家堡。

施家堡位于涪江上游, 是四川省松潘县的一个乡,距松潘县城110公里。有一次,我们去当地的生态自然保护区。一路蜿蜒的公路,我们的车队不断在半山盘旋。然而,还没到目的地,车子却在一个平坦的地方停下了。向导招招手,示意大家下车。

在陡峭的公路边,大家顺着向导手指的方向遥望。对面青山绵延,郁郁葱葱。与世界上众多的大山也并无两样啊?就在我们困惑时,向导带着骄傲的表情说,在那密林里有一种稀世植物——珙桐。

珙桐?为什么珍贵?为什么它会在这里?

向导解释说,珙桐树被称为植物中的大熊猫,也称植物活化石,距今已有一千万年的历史,常生长在海拔700~1600米的深山云雾之中。它和恐龙同属一个时代,恐龙灭绝了,而珙桐却活着。珙桐花极像鸽子,又被人们称为鸽子花。再加上花苞的洁白,所以珙桐花也寓意着和平。

100多年前,英国著名植物学家威尔逊曾先后5次到我国进行植物考察,其中3次到达松潘。他是“第一个打开中国西部花园的人”,从古老的东方尤其是四川为西方引入了1000多种新的植物,几乎在西方园艺界引发了一场革命。

“但是,他却没能在松潘找到珙桐。”向导说。

原来如此,一行人不由得暗自骄傲。有了这样的背景铺垫,再借助望远镜,看对面群山绿荫环抱中,那一簇簇白色的珙桐花,惊叹声、疑惑声便此起彼伏。

驱车继续赶路,终点施家堡乡丰坪村的西沟自然保护区到了。举目环顾,绿水青山、峰峦叠翠,奇峰怪石、千姿百态。山脚下点缀着几户人家,古朴的吊脚楼传递了岁月的痕迹。几位老人闲适地坐在那里,笑容满面、鹤发童颜。

穿过吊脚楼,我们来到一个蓝莓种植基地。在这“世外桃源”的地方,怎么会有现代化的蓝莓基地?这样的融入,当地人会不会抵触?

原来,由于交通不便、产业单一,丰坪村一直处于贫困。蓝莓是一种主要生长在美国的水果,品种稀有、价格高昂。但它对环境、海拔、日照、空气的要求极其严格。而施家堡海拔适中、日照充足、植被茂盛,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远远高于其他地方,特别适合蓝莓的规模化发展。

于是,一次跨越半个地球的物种引进最终落户施家堡。同时,当地引进公司采用与农户合作的方式,为群众增加了一大笔收入,在这里走出了一条偏远山区致富增收的新路子。

公司聘用当地人在基地上班,负责蓝莓的日常维护,每月支付工资。当地人说,老了还有工资拿,日子比蜜还甜。这样的好事,谁会抵触呢?这是新时代的田园生活,不一样的“世外桃源”。

一些蓝莓花盛开着,钟形的、白色的花灼灼其华。而一些蓝莓花已经凋谢,开始结出了小小的果子。太阳能生态杀虫器、土地监控系统等设施一应俱全,现代农业在这里焕发出新的活力。村民们在田间地头劳作的身影随处可见。

穿过小溪,在密林里竟然有一条瀑布从天而降,当地人称为迎宾瀑布。与炽热阳光的热情不同,瀑布以凉爽的沁人心脾迎接我们。站在瀑布落下的池边,潮湿而滋润的水气将所有的酷热一扫而光,让人顿感神清气爽。

我们从“迎宾瀑布”出来的时候,有人突然惊呼:珙桐花。

大家一起朝他呼喊的方向望去。原来珙桐花就在我们头上。一朵朵奇异而美丽的珙桐花开在密林深处,洁白耀眼的苞片如手掌般大小,成双成对,酷似鸽子的两只翅膀。珙桐花很独特,它的花朵没有花瓣,由两片大小不一的乳白色苞片包裹着一颗紫色的花蕊。一阵微风吹拂,万花齐动,犹如千万只白鸽栖息在树梋枝头,展翅欲飞。鸽子是和平、团结、圣洁的象征。而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至今还矗立着一位妇女的塑像.她身披古希腊的传统服装,张开双手托着一只鸽子和鲜花迎接游客,希望人们珍惜和平、热爱生活。

离开施家堡时,我突然觉得能与珙桐花一起,享受这现世安稳的日子,真是件幸福惬意的事。

前不久,朋友说施家堡的珙桐花正在竞相开放,两万多亩的珙桐花延绵8公里,漫山遍野的洁白,出乎寻常的惊艳,诗画一般。

我说,一千万年以来,哪怕没人去欣赏,它们不是也在开吗。让它们安静地开吧,开在这美丽的大自然,开在每个人的心中。

(作者系中国作协会员,鲁迅文学院第24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作家,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