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置身绿色的簇拥
珙桐花开施家堡
藏区飘起绿哈达
控制采伐 有序发展
环保先贤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9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崖柏艺术展发出倡议
控制采伐 有序发展

 

本报记者王琳琳北京报道 以“崖柏艺术与百姓生活”为主题的华夏崖柏艺术作品邀请展,近日在京举行。活动方发出倡议,在促进崖柏艺术进一步传承发展的同时,更要控制采伐、禁止生料、活料参展。

近两年来,崖柏因为形态奇、质地优、纹理美、色泽靓、香气雅以及一定的药用价值等特点,在文玩界异军突起,成为诸多采挖者趋之若鹜的宝贝。

“崖柏”是“悬崖”与“侧柏”的复合词,其根部多深深扎进高山岩石的深坑缝隙中。为将纵横交错的老根料挖出,崖柏采挖者使用锤子甚至炸药将悬崖上的岩石炸开,严重破坏了当地生态环境,带来洪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风险。

组委会主任、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邹锋表示,今后将在上游控制采伐,尤其是活体崖柏;禁止生料、活料参展评奖,引导柏农、藏家、百姓收藏、购买陈化老料,不采伐、购买生料、活料;对已入库的个人崖柏材料,将充分利用进行艺术化创作,促进行业有序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