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执法练兵 锻造队伍
提高环境风险防控的针对性
破解秸秆焚烧污染防治困局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9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高环境风险防控的针对性

 

◆梅桂友

一般而言,在正常或非正常的工况下,企业生产带来的资源损失和环境破坏是可以控制和可以估量的;但是,一旦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件,则资源损失和环境破坏最严重且难以估量,对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也会造成严重危害,甚至影响当地社会的稳定和正常经济秩序。为此,当前要切实改善环境质量,必须高度重视环境风险的防治,尤其是要提高环境风险防治的针对性。

针对设计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所谓本质安全,是指通过设计等手段使生产设备或生产系统本身具有安全性,即使在误操作或发生故障的情况下也不会造成事故的功能。在已知的一些重大环境污染事件中,肇事企业的本质安全多数存在问题。例如,2010年5月墨西哥湾海域发生爆炸事件,套管水泥外壳的设计缺陷被认为是主因。一油井部件(防喷阀)应在油井爆炸后关闭油井输油管,以防止漏油,但是事实上并没有做到。因此,企业要采用先进、安全的生产工艺、机械设备、装置等, 提高本质安全水平,严防事故发生。

针对风险源进行有效防范。如,针对水污染源总量,要设置足够大的事故水截流设施(池),包括泄漏的有毒有害物质、消防水、受污染雨水以及生产废水等,都不能超标排放或渗入地下,以保护当地环境不受污染。针对气体污染物质的性质,要采取相应的有效措施,如有氨罐区的要备存稀盐酸,以便泄漏后喷淋时使用,以提高吸收效率。

针对风险性质加强安全与环保的联防联控。近年来,我国由安全事故引发的突发环境事件日益增多,但是,相关部门对两者之间的规律性研究不够,预警和应急预案各自独立,缺乏联系和协调。应根据新形势下的新规律与新特点,完善相关机制,整合优势资源,做好安全与环保的联防联控,严控安全生产闸门,筑牢环境安全堤坝。

强化信息公开与及时救援。在环境风险事故发生后,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按规定程序及时公开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引导舆论。要使受影响公众在第一时间知情并迅速做好应急工作;同时,发挥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势,尽快组织开展应急监测,妥善处理环境事故。

针对事故类型积极开展培训与演练。根据相关单位对全国化工事故的统计报告,97%以上的事故是可事先预防、避免的。因此,要通过专业的评估预测,制订有针对性的事故预防措施、应急预案,并不断开展人员培训和演练,以规避风险或降低事故损失。对于具有潜在环境风险的企业,在这方面尤其不可懈怠。

针对污染损害大力推行绿色保险。实施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是维护受害者权益、防范环境风险的有效手段。一方面,保险公司不定期检查与培训会使风险管控多一道防线;另一方面,如果造成严重污染,保险公司也会为投保企业承担巨额赔偿。当前,应按照《环境保护法》鼓励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要求,积极推动企业加快投保,有效解决环境污染的损害赔偿问题。

作者单位:中海石油环保服务有限公司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