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173家企业存在环境违法行为
建设环保党员干部的教育高地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环保队伍
环境保护部发布中国儿童环境暴露行为模式研究成果
安徽执法大练兵初见成效
秋冬雾霾防控还需早动手
培育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主体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6年10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发改委和环境保护部联合印发意见
培育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主体

 

本报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境保护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培育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主体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根据《意见》,近年来,环境治理领域市场化进程明显加快,市场主体不断壮大,但综合服务能力偏弱,创新驱动力不足,恶性竞争频发,加之执法监督不到位、政策机制不完善、市场不规范等原因,影响了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巨大的市场潜力未能得到有效释放。生态保护领域公益性、外部性较强,交易机制不明晰,市场体系仅处于起步探索阶段。

《意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壮大绿色环保产业为目标,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重点,以培育规范市场为手段,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塑造政府、企业、社会三元共治新格局,提出到2020年,环保产业产值将超过2.8万亿元,并培育50家以上产值过百亿的环保企业。

在推进形成市场化环境治理模式方面,《意见》在创新企业运营模式、推行综合服务、实施“互联网+”绿色生态行动和加快建设市场交易体系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的措施。

此外,《意见》还着力于通过鼓励多元投资、拓宽融资渠道、发挥政府资金引导带动作用等方式,构建市场化的多元融资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明确要求规范市场秩序,采取清理有悖于市场统一的规定和做法、完善招投标管理、建设多元付费机制等措施,形成统一、公平、透明、规范的市场环境。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