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水环境
3上一版  下一版4
 
污水处理率不达标也要补偿
图片新闻
怎么让三个和尚都有水吃?
实现河畅水清景美目标
南大学子调研黑臭水体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0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怎么让三个和尚都有水吃?

 

赵娜

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原因是大家都希望别人去打水,从管理上说就是责权不明。这个道理在水环境治理方面同样适用。

北京人均水资源量为100立方米左右,是全国人均水资源的1/20,世界人均水资源的1/70,属于严重缺水的特大型城市。

在极度缺水情况下,北京市从去年开始首次实行水环境区域补偿机制,把断面的每个指标和污水治理目标“明码标价”,“谁达标、谁受益,谁超标、谁补偿”。这种模式打破了以往市区污水治理“大锅饭”的局面,调动各区县污水治理积极性,责权分明,有利于提高全市污水资源化利用水平。

水环境区域补偿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各区县要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改善水环境、提高水源质量上,城市中心区则要更多关注污水资源化利用和节约用水、减少污水排放,努力把水在本区域内用好。

在北京市现有水环境管理现状需求下,水环境区域补偿体现出北京城的特色,推动形成了各区之间协同治理污水的局面。我们有理由相信:北京的水环境会逐步得到改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