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督办改善城市空气质量重点提案
反馈好督察意见 跟进整改落实
全力打赢环境治理攻坚战
太原力推清洁供热全覆盖
西安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环境政策费用效益分析研究项目启动
图片新闻
20家企业受到处罚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0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施燃煤锅炉清零 强化政策资金保障
太原力推清洁供热全覆盖

 

◆本报记者高岗栓

国庆7天小长假,人们或走亲访友,或外出远游。但奋战在山西省太原市清洁供热全覆盖建设工地的工人师傅们,依然坚守在工作第一线,抢进度,赶工期,加班加点地工作着。

近日,记者随三晋环保行来到位于太原市迎泽区郝庄的中铁三局第三工程处热力站,只见不到30平方米的热力站里供热管道纵横交错,四五个工人师傅左手持防护面具,右手握焊枪,焊花四溅,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焊接作业。

■签下“军令状”

□建成区内分散燃煤采暖锅炉要“清零”

冬季燃煤污染是影响太原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重要因素之一。根据源解析研究初步结果,太原市燃煤产生的PM2.5、PM10分别占全市PM2.5、PM10的33%、31%。

为解决冬季燃煤污染问题,太原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太原市2016年全面改善省城环境质量实施意见》和《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全面改善省城环境质量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与城六区党委、政府签订环保“军令状”,严格实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明确提出,2016年建成区内20吨及以下分散燃煤采暖锅炉要“清零”,力争实现20吨以上分散燃煤采暖锅炉全替代,通过集中供热或清洁、可再生能源替代改造,拆除建成区外分散燃煤采暖锅炉总量的50%,实现冬季减少采暖燃煤102万吨。

为确保目标实现,今年4月和8月,太原市环保局两次给城六区和开发区分别下达分散燃煤采暖锅炉限期拆除任务,要求建成区内拆除的分散燃煤采暖锅炉为529台,其中20吨及以下为504台、20吨以上25台。建成区外需拆除分散燃煤采暖锅炉118台。

■投资35亿元

□力争新增清洁供热能力5000万平方米

今年太原市清洁供热全覆盖工作目标为总投资35亿元,加快热源项目建设,力争新增供热能力5000万平方米;新建供热管网93公里,改造老旧管网167公里;替代国电太原第一热电厂关停的采暖供热250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扩网面积力争完成2500万平方米,其中替代既有建筑2024.8万平方米。

实施清洁供热全覆盖工程,是一项涉及面广且耗资巨大的系统工程,太原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太原市委书记吴政隆亲自审阅了2016年清洁供热全覆盖实施方案并做出重要批示,市长耿彦波多次主持召开专题推进会,协调推进古交兴能电厂热源输配、晋源区锅炉房集中供热替代等重点难点工程项目。

各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指导协调,加速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太原市城乡管委加大组织调度力度,加快供热管网建设速度。市规划局为供热改造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办理审批手续。市环保局加大锅炉拆除力度,已确定供热改造方式的全部拆除。

各城区和开发区根据实际,实施“一炉一策”,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对确定供热改造方式的第一时间拆除。对完成设计方案的,加大协调力度,扫除障碍,组织二次管网开工建设。对尚未确定供热改造方式的,上门服务,帮助单位选定改造方式。对不配合供热改造的,组织专门工作组,包点包片、动员说服,必要时依法组织强拆。各供热企业、燃气企业着眼大局,不等不靠,克服一切困难,全力推进供热工程。

古交兴能电厂一期、二期供热机组改造项目是今年太原市清洁供热全覆盖建设工程的重头戏,占全市新增供热能力的90%以上。

“为加快推进古交至太原供热管线项目的工程建设,我们严格控制进度节点,采取24小时不间断施工、分段注水打压等措施,最大限度地缩短工期,以确保工程按期建成投运。”太原市城乡管委副主任耿炤宇告诉记者。

■强化政策支持

□为去煤化提供资金保障

对于主城区范围内集中供热热源无法到达的区域,老百姓的供热问题如何解决,是太原去煤化的难点问题,亟待解决。

为此,太原市环保局、市经信委、市城乡管委、市财政局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减少燃煤总量推进大气环境改善的若干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资金和政策上鼓励市区分散燃煤锅炉实施清洁环保改造。

《意见》明确,按照因地制宜、可再生能源优先的原则,改造方式以集中供热为主,以燃气、污水源热泵、空气源热泵、地源热泵、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改造为补充。

一是鼓励实施集中供热改造。对完成集中供热改造的,按改造面积每平方米奖励10元。

二是鼓励实施燃气、污水源热泵、空气源热泵、地源热泵、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供热改造。对完成清洁能源改造的,按改造面积每平方米奖励20元。同时鼓励清洁能源供热第三方运营。与供热用户签订长期运营合同(5年以上)的清洁能源供热企业,将按照供热改造面积每平方米再奖励5元。

三是对集中供热管网难以覆盖的农村地区、县城周边、城乡接合部居民用户,大力推广煤改电供热改造。对煤改电居民用户,省、市两级财政对低谷时段居民用户用电价格各补贴0.1元/千瓦时,每个采暖季每户补贴最高不超过1.2万千瓦时。

四是鼓励市区范围内的城边村、农村实施煤改气供热改造。完成煤改气供热改造的,每户奖励5000元设备购置费,每户每年奖励1500元采暖运行费(含往年已改造的住户)。

耿炤宇告诉记者,目前,太原市已申请并落实国发行太古、南部、大温差联网扩容项目资本金基金投入共5.04亿元,城西热源厂脱硫脱硝改造中央预算内资金870万元,有效缓解了建设项目资金短缺问题。同时正在办理农发行100亿元贷款事宜,以保证分散燃煤采暖锅炉集中供热替代工作有序推进和今冬供热保障的安全稳定运行。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