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发展绿色金融需建立三大机制
改善环境质量 推动产业发展
发挥好环境保护责权配置作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0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善环境质量 推动产业发展

 

◆甘肃省张掖市环保局 马成

甘肃省张掖市把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作为贯穿各项工作的主线,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全力创新创业促进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努力探索保护绿水青山、推动绿色崛起的双赢路径。

将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近年来,张掖市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战略机遇,加大旅游资源整合力度,旅游产业已成为拉动消费、扩大内需最活跃的因素和最有力的支撑之一。但与此同时,环境污染问题也随之而来。由于气候变暖等自然因素和乱采滥挖等人为因素的影响,祁连山冰川湿地、高山灌丛草甸湿地和黑河流域湿地面积不断缩减,景点产生的生活垃圾和污水等给生态环境保护带来严峻挑战。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张掖旅游发展转型的先决条件,保护森林、湿地等生态资源刻不容缓。张掖要建立健全环境保护工作联动机制,依法保护森林、草原资源,重点抓好湿地资源的保护,严禁开垦、填埋、采砂、污染水源。加大北郊湿地区域内污染企业的治理力度,严禁在景区及湿地内乱垦滥开、乱修滥建及随意倾倒生活垃圾。严厉查处破坏生态资源的案件,确保生态资源安全。

将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生态产业做大做强的根本保障。张掖地处黑河流域绿洲灌溉区,光热资源丰富、大气干燥,生产的玉米种子具有籽粒饱满、发芽率高、水分含量低、储藏期限长和质量高、产量稳定等优点。以种子产业为代表的生态产业已发展成为全市的支柱产业。要维护好国家级玉米种子基地这块金字招牌,必须深入开展农产品产地环境保护工作,有效地防止农业面源污染。要推进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普查与分级管理,建立预警机制。建立禁产区补偿机制。将农业源污染物减排工作纳入节能减排中,建立考核机制。加快开展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推进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大力推广农业清洁生产技术,减少外部投入品使用量,减少污染物排放量,实现资源节约和清洁生产。保证玉米种子的数量和质量,为推动全市玉米种子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将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老百姓的福祉源泉。黑河是张掖和下游地区的重要水源。黑河流域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不仅事关流域内居民的生存环境和经济发展,也关系到西北、华北地区的环境质量。近年来人类活动过度及全球气温升高,造成雪线上升,冰川消融加快,黑河源头生态及水源涵养受到了较大影响,黑河流域少雨、高温、沙尘暴等天气逐年增多。保护张掖的生态环境就是保护黑河流域沿线老百姓的饭碗。为此,要进一步强化张掖生态环境建设,提高当地百姓的生活质量。

张掖的环境质量和生态建设无论是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大格局,还是在推动自身产业发展中,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因此,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起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努力营造金张掖天蓝、地绿、水清、土净、气爽、人和的良好生态环境。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