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大气环境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绝不把达标当成松口气的理由
图片新闻
大连全面禁烧秸秆
桐乡秸秆开发利用领跑浙江
西安启动秋冬燃煤污染防控
长沙进入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0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桐乡秸秆开发利用领跑浙江
推广“六大模式”,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
 

◆本报通讯员臧志攀 记者钟兆盈

浙江省桐乡市运北秸秆利用专业合作社日前又斥资60余万元,新购置了一台大型秸秆粉碎加工设备,以此迎接10月底开始收购的万亩茭白秸秆,加工后转化为万头湖羊饲料。

湖羊是农业废弃物的“清道夫”,湖羊需要喂饲青草料,但冬季饲料缺乏影响了湖羊饲养的规模化发展。“秸秆—湖羊—(羊粪)肥田”模式既解决了湖羊的饲料问题,也为秸秆找到了出路。

在龙翔街的运北秸秆利用专业合作社,茭白秸秆经由机器碾成了粉末状,碎屑经过糖化青贮发酵,一年四季都可以喂羊。这个合作社将万亩董家茭白基地秸秆转化为万头湖羊饲料,使茭农每亩增加700元左右的收入。同时,羊吃了茭白饲料排出的羊粪是高质量的有机肥,卖给粮(茭)农又能用来肥地,实现了合作社、粮(茭)农、生态环境三者的共赢。

据了解,目前桐乡市有120多家规模湖羊养殖场(户),一年可消耗秸秆4.5万吨,今年1月~9月,消耗秸秆近3.5万吨。

秸秆机械化切碎还田也是秸秆资源化利用的有效途径之一,桐乡市选用带茎秆切碎和抛洒装置的全喂入或半喂入联合收割机进行收割后切碎覆盖还田。

在桐乡市稻麦秸秆全量还田千亩示范区石门镇春丽桥村,1100多亩稻麦秸秆通过农机可以一次性完成切割喂入、脱离清选、收集装箱、秸秆切碎还田等工序。收割机所过之处,留下一片片覆盖了秸秆碎末的农田。

利用秸秆加工草绳同样造福了一方百姓。在桐乡市高桥镇龙南村,崇福镇湾里村、留良村等一带,这里的农民把稻草加工成草绳、草帘、纸筋。仅拿草绳来说,由于柔韧性和弹性都很好,可广泛应用于产品捆扎和机械、陶瓷等物品包装,在城市绿化建设方面大派用场,产品远销江苏、安徽等地,成为带动一方致富的绿色产业。

目前全市已有上千户农户从事草绳加工,有稻草纸筋加工单位9家,每年可消耗稻草6万吨左右,今年1月~9月,消耗秸秆近两万吨。桐乡市还在龙南村成立了草绳编织专业合作社,为草绳加工农户提供一个信息交流服务平台,发展秸秆传统加工产业。

近年来,桐乡市多举措扎实开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除了上述3种模式,还大力推广以水稻、大小麦秸秆和桑树枝条作为原料栽培食用菌,菌渣作为有机肥直接还田,形成“秸秆—食用菌—菌渣—有机肥—粮(桑)”的循环模式;“秸秆—(净化)生猪排泄物—达标排放”净化模式;“秸秆—生物质燃料”能源化模式。

据桐乡农业部门统计,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约高出全省8.5个百分点。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