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产业周刊-市场
3上一版  下一版4
 
污泥资源化有望成为行业发展趋势
合阳绿色发展步入“快车道”
天津全面布局污泥处置
大庆建设煤炭分质梯级利用项目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6年10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庆建设煤炭分质梯级利用项目
生产过程清洁环保热利用率可达到90%以上
 

本报通讯员赵凤莉 姜银玉报道 大庆禾工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600万吨/年煤炭分质清洁利用项目日前开工建设。项目采用北京神雾环境能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神雾集团”)自主研发的低阶煤炭快速热解技术,可实现煤炭分质分级梯级利用。

项目由北京神雾集团与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共同出资建设,总投资约152亿元,年处理原煤1500万吨。其中,项目一期建设年处理600万吨煤炭,建设褐煤快速热解装置,乙二醇、清洁煤及其附属产品生产设备以及配套工程等。二期建设年处理900万吨煤炭项目。

“借助内蒙古东部地区拥有大量低阶褐煤资源,项目采用‘低阶煤快速热解’和‘节能脱硝一体化发电’两项技术耦合,形成 ‘低阶煤快速热解耦合节能脱硝一体化发电’工艺。”神雾环境集团董事局主席吴道洪介绍说,可将低阶煤炭去除水分、提高热值,生产洁净煤和洁净型煤,热解产生的气体转化为燃料气,液体转化为煤焦油或改性产品。

据介绍,项目将中低阶煤炭先进行热解、提油、提气之后,产出的提质煤用于发电,实现了中低阶煤炭的分质提质阶梯利用。

“整个 生产过程热效率高,燃烧烟气的排烟温度可低至150℃,且排出的燃烧烟气用于原料煤干燥,因此燃料总体热利用率可达90%以上。”吴道洪表示,同时,乙二醇生产工艺可通过高效催化剂,将含氮氧化物的尾气经催化处理后,达到环保排放要求(NOx≤100ppm),保证生产过程清洁。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