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研究外埠过境大货车绕行措施
天津严查机动车污染
“一带一路”与绿色发展论坛举办
中石化南京化工多次超标排放当被告
鹰潭针对当地产业特点精准发力
图片新闻
石家庄启动秋季秸秆焚烧污染防控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6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PM2.5浓度超标仍是当前最突出问题
北京研究外埠过境大货车绕行措施

 

本报通讯员夏莉北京报道 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日前听取市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公共治理,科学防治大气污染”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北京市副市长张工指出:“北京市PM2.5浓度超标,仍是当前最突出的问题。”张工表示,北京市拟在明年实施第六阶段燃油标准,计划2017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同时,优化调整中小学、幼儿园停课措施,提高重污染应急能力。北京市还计划采用经济和行政等综合手段,引导过境大货车绕行北京。

张工介绍说,近3年是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力度最大、措施最丰富、成效最显著的3年,全市组织实施完成的重点治理工程是此前10年的总和。

3年来,北京市共压减燃煤1100万吨,退出1006家污染企业,减排挥发性有机物3.9万吨。到2016年上半年,全市PM2.5累计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17.9%,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共107天,同比增加19天。

不过,张工坦言,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与国家标准和民众的期盼相比,北京空气质量还存在一定差距。PM2.5年平均浓度超标,是国家标准的1.3倍,“仍是当前最突出的问题”。

报告指出,机动车仍是污染的主要来源,但采暖季燃煤排放累积影响大。本地来源中,机动车、燃煤、工业、扬尘和餐饮等其他排放对本地污染的分担率分别是31.1%、22.4%、18.1%、14.3%和14.1%。按污染分布来说,丰台、通州、大兴、房山等南部地区仍是污染较重地区。“虽然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不断下降,但仍超过环境容量。”张工介绍说,在近年大规模治理之后,污染减排和环境监管的重心正在向城乡接合部和农村转移,治理难度加大。

另外,周边地区污染传输占北京市PM2.5来源的28%~36%,而且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一旦出现不利气象条件,北京市及周边地区极易发生区域性空气重污染。

治气,北京要做哪几件事?

措施一:大气质量监测站点翻番

今年,北京市全面提升监测预警能力,率先开展建设的大气环境质量监测网络目前已初步建成。

今年2月下旬,北京市环保局在答复市人大代表议案时提及,北京市大气质量监测网络由35个监测站组成,今年还将新增30余个监测站。

报告指出,目前地面监测站已经增加近一倍,小型监测设备达到近千个,监测范围覆盖城市、农村、工业企业集中区、交通干道等各种类型,“未来将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监测网络”。

另外,北京市将不断健全完善大气污染防治体制机制。市政府每年年初同各区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并将PM2.5改善率、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等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各区落实属地监管职责。今年年初,北京市制定出台《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责任清单》,清晰界定了市有关部门、各区政府的污染防治责任。

措施二:研究制定外埠货车绕行措施

在交通方面,到2020年,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900公里以上。

继续实施机动车总量控制,到2017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

北京将研究制定高排放车污染控制措施,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进一步加大力度。

同时,研究制定外埠货车绕行北京市相关政策和措施,采用经济、行政等综合手段,引导过境大货车绕行北京。

措施三:优化调整应急停课措施

加快修订完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重点围绕保持应急措施力度不降,强化高排放机动车停、限行措施,优化调整中小学、幼儿园停课措施,进一步优化完善工业企业、建筑工地停产、停工等措施。

据介绍,从2016年8月起,由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统一提供京津冀每个城市空气质量3天准确预报和10天潜势分析。一旦出现不利气象条件,预测出现空气重污染,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提前组织专家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注,提高重污染应急工作透明度,引导市民做好健康防护。

措施四:京津冀治气年内明确路线图、时间表

治煤方面,在核心区基本实现无煤化、城六区基本实现无燃煤锅炉的基础上,北京市将加快推进农村平原地区散煤治理,到2020年,将实现全市平原地区农村基本无煤化,全市燃煤总量下降到900万吨。

平原地区燃煤锅炉限期“清零”。2017年10月底前,将基本淘汰各远郊区平原地区10蒸吨及以下供暖和工业燃煤锅炉。

加快组织编制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中长期规划,继续组织开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中长期规划专题研究,力争年底完成规划文本初稿,明确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的路线图、时间表。进一步深化信息共享机制,并加快推动联合立法、统一标准、统一监测、环评会商、协同治污等重点工作,共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下一步,北京还将研究制定“北京市环境保护督察方案”,对职责落实、工作落实等情况进行全面督察巡查、延伸督察、下沉督察,对工作不力的进行严肃督察、约谈、问责。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