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法治周刊-环境监察
3上一版  下一版4
 
芗城区抓了畜禽养殖污染现行
改版的话
打造优秀的基层环境监察队伍
辛集协调联动打击违法行为
庆阳抓好环保大检查
肇庆“百日行动”打出声威
隆回两责任人被行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部门联合开展12次大规模空气质量保障执法检查和夜间突击执法行动
肇庆“百日行动”打出声威

 

◆郑秀亮 梁泽南

“出动执法人员3928人(次),检查企业1972家(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07宗,对56家企业实施了查封或关闭取缔。”广东省肇庆市2016年百日环境执法行动近日圆满收官,行动期间,肇庆市按照“全覆盖、零容忍、明责任、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不断加大联合执法、区域执法、交叉执法力度,打出声威,打出成效。

深夜突击,让违法企业无处可逃

8月28日20时至次日凌晨3时,当人们正在熟睡时,肇庆市副市长李腾飞正率一支由公安、环保部门约40人组成的队伍,分4组对高要、四会、肇庆高新区等地开展环保夜间执法行动。

执法一组首先来到位于高要区金利镇的肇庆奥米龙建材有限公司。进入厂区内,这家公司正在生产,厂区道路灰尘遍地,车辆驶经激起大量扬尘。一下车,执法人员如箭一般地奔往废气处理设施,娴熟地检查其运行情况,并查看污染源在线监控数据。“喷雾塔废气颗粒物在线监控数据异常,数据显示为0。”发现问题后,执法组迅速组织环境监测人员对其进行检测。

随后,执法一组又来到附近的高要区天润铝业有限公司,刚下车,一股酸味就迎面飘来。经过走访检查,执法人员发现生产车间均存在废气收集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在废水处理设施附近,废水“跑冒滴漏”现象也较为明显。针对存在的问题,执法组要求这家企业必须立即进行整改,限期完成污染治理设施的完善。

离开天润铝业有限公司,时间已接近8月29日零时。执法一组又马不停蹄赶往高要区蚬岗镇的肇庆市鑫祥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检查发现,其冷却水池硬底化措施不完善,冷却水有向外环境渗漏的迹象。对此,执法组现场要求这家公司立即落实水池硬底化,不得向外环境排放冷却水。

第二天凌晨3时,忙碌了一晚上的执法人员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各自返回家中,几个小时后他们又要开始新的忙碌的一天。

当天晚上执法组共检查工业企业14家,对9家企业废气收集设施不完善、污染治理设施管理不规范、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数据异常等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其中针对四会市两家企业生产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的行为,四会市环保局对其相关生产设备进行了查封。

在百日环境执法行动期间,为打击类似行为,肇庆全市共组织跨区域大型突击执法行动4次,各地也持续开启“5+2”“白+黑”执法模式,极大提高了环境执法的震慑力。

主动作为,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

端州区作为打响百日环境执法行动第一枪的地区,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6宗,对两家企业实施查封。

鼎湖区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5宗,对14家企业(加工点)实施关闭取缔,并要求污染物超标排放的肇庆市佳诚纺织有限公司实施停产整治。

高要区成立了由公安、检察、法院等司法机关和发改、经信、国土、环保等行政部门组成的环境执法联动工作组,以“5+2”“白+黑”为重点执法模式,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1宗,对8家企业实施查封或关闭取缔。

四会市注重部门联动,与佛山三水区环保部门建立了联合执法机制,开展联合执法行动9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0宗,对9家企业实施查封或关闭取缔、1家涉嫌环境违法犯罪的企业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调查。

肇庆市高新区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9宗,其中查处倾倒、不规范堆放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4宗。

而广宁、德庆、封开、怀集等地也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狠抓重点环境问题整治,立案查处了一批环境违法企业。

“百日行动”期间,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肇庆各地紧紧围绕“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理处置、环境应急管理情况和环境风险隐患消除”4个重点内容,组织开展环境执法行动,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铿锵前行,严格执法成为常态

以“环境执法年”、“百日环境执法行动”为抓手,肇庆还在全市范围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战,采取“市县同检、处罚同尺、曝光同步”的“三同措施”,坚持“四不放过”( 不查不放过、不查清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不整改到位不放过)、实行“五个一律”( 对环境严重违法的行为依法处以罚款的,一律依法从严实施行政处罚;对闲置污染治理设施导致超标排污的和采取其他规避监管方式排污的,在实施处罚的同时,一律依法实施查封;对连续两次超标排污的企业,在实施处罚的同时,符合限制生产规定的一律实施限制生产,经限制生产后仍未能符合要求的,一律依法实施停产整治;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境保护准入要求的,无牌无证且造成环境污染的,一律依法取缔关闭),对环境违法行为持续打击、毫不松懈。

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以来,肇庆持续强化环境执法高压态势,不留执法空白,环保部门共开展12次大规模空气质量保障执法检查和夜间突击执法行动,对17 家企业实施查封,同比上升21%;对5 家企业实施限制生产;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案件4宗;移送涉刑事案件两宗。

如今,轰轰烈烈的百日环境执法行动已落下帷幕,但是本着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的态度,肇庆市严格执法仍在路上,并已成为环境监管的常态。当前,肇庆市还按照环境保护部“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要求,结合百日环境执法行动的经验,积极部署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推动环保法的深入实施。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