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把重大民生工作牢牢抓在手上
五类案件数量同比均上升
各地执法大练兵取得积极进展
海门:练的是服务群众的能力
执法力度加大 省际差异明显
叫停双流机场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使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门:练的是服务群众的能力
40天内调处纠纷439起,清理违建项目861个
 

本报通讯员林洪 赵鹓宁 记者闫艳南通报道 “炉子还是烫手的,还能狡辩没有进行加工作业吗?”10月9日22时,在江苏省海门市刘浩废铝加工场,面对突然出现的海门市环境执法人员,加工场老板无言以对。

这是记者跟随环境执法人员夜查废铝加工场看到的一幕。

目前,海门市有10个废铝加工场点,这些加工场点设备简陋,场地脏乱,大多属于无证无照非法经营,环境违法行为屡禁不止,产生的废水和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群众信访不断。对此次夜查中存在环境问题的废铝加工场点,海门市环保局全部依法予以立案查处。

青蓝结对增强执法能力

在10月9日开展的废铝加工场夜查行动中,记者注意到,检查人员不光有老队员,还有9月刚参加环保工作的新同志。

为了使新进入环境执法队伍的人员迅速成长,从9月开始,海门环保部门对新招录的12名公务员集中进行环保业务培训,实施“青蓝结对助力成才”。

据悉,培训重点围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内容,挑选政治思想好、业务水平高、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环保老同志,帮教新环保人掌握现场监察执法要点、熟悉环境执法程序、各类文书制作和规范运用环境保护法律法规。

“摸摸炉子的温度,看看员工的考勤表,就能查实企业是不是真停产”……在海门环保微信工作群里,能看到很多这样的内容。

在检查废铝加工场时,作为新同志的诸旭东第一个发现炉子是烫手的:“这是我们队长周华告诉我的,他说过对企业就要这样查。”

同时,海门市环保局还开展了“以学备考,学考提能”,以法律法规培训为重点,实施月训月评月考工程,实行政治理论与环保业务培训同步,每月组织一次环境典型案件的点评,每月开展一次环境监测业务交流,着力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监管执法的工作效能。

群众的投诉就是命令

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严查违法排污企业,是海门环境执法大练兵的另一大亮点。

9月20日17时45分,群众向海门市12369环保微信投诉某化工厂污水溢流。接到群众投诉20分钟后,海门环境执法人员赶到企业现场,检查工作直至深夜23时。

21日、22日,环境执法人员持续对企业进行现场调查取证,对查实的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立案严罚,对涉案人员向公安部门进行了行政移送。

10月1日,调处包场某河流水污染;2日,调处悦来万头猪场养殖污染等;3日,调查海门河河水发黑等;4日,调处常乐锦程村猪场养殖污染、新文峰对面面店油烟污染等;5日,调处理想城纺织厂异味等;6日,调处江海路小饭店油烟等;7日,调处包场橡胶厂异味等。

国庆期间,海门环保人共受理调处各类环境投诉23起,每一起群众投诉,海门环保人都用心调处,倾情化解。

为确保环境大练兵活动取得实效,海门市环保局以查代练、查练结合,将环境大练兵活动与环境信访的调处、“双随机”抽查、“十小”企业取缔整治、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危险废物专项检查相结合,规范开展排污单位现场监督检查、环境违法案件处理处罚、案件移交移送和环境监察稽查等各项执法工作。

同时,海门市环保系统不定期对重点企业、重点环境问题开展突击性检查、飞行检查、夜间巡查,检查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接督查、直接曝光,时刻督促企业规范排污行为。

海门市环保局局长张健明确要求:“海门的环境执法大练兵,公众满意度是重要的评价指标,要进一步加大环境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维护群众合法的环境权益。”

据统计,从9月1日至10月11日,海门市环保部门受理调处群众纠纷439起,清理违法违规项目861个,双随机检查79家企业,查实环境违法行为12起,对4家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开展了后督查。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