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未来的路上,我们会不会日益孤独?
建立自然保护区就够了吗?
全球海洋塑料污染加重
中加展望碳捕捉和封存技术
《巴黎协定》在美国仍存变数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立自然保护区就够了吗?

 

张倩

要维护物种的生存繁衍,不仅是从数量上,更要从生存质量上保护物种的延续。数十年来,自然保护区的数量一直不断增加,但是这些保护区的功能能否充分发挥出来,值得我们更多关注。

以雪豹保护为例。世界自然基金会专家范志勇表示,当前我国已经有一些雪豹保护区,但是由于部分保护区破碎化,区域之间缺乏连通性,因此难以建立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导致对单只雪豹的保护都困难重重。所以,让自然保护区有效地发挥其保护作用,就需要着重缓解其破碎化及退化的问题。

不仅是陆地保护区,海洋保护区也同样存在难题。事实上,海洋生物多样性面临的危机更严重。不仅海洋污染和过度捕捞导致海洋物种数量发生很大变化,全球气候不断变化、海洋温度不断升高,也使得海洋里的动植物种群疾病增加。在过去30年,由于气候变暖,珊瑚白化的频率增长了3倍。在西澳大利亚,大面积的海草林在海洋热浪中被夷为平地。在南冰洋,磷虾的种群数量随着海洋升温而减少,同时大批海鸟和海豹的种群数量也在减少。

相较于广袤的海洋,目前世界上建立的海洋保护区还远远不足以保护大多数的海洋物种。为此,20多个参加“我们的海洋”国际会议的国家宣布将建立40个新的海洋保护区,总面积约120万平方公里。同时,美国计划建立第一个位于大西洋的国家海洋保护区,保护美国东北部新英格兰地区沿海近1.3万平方公里的水下深谷与山脉的生态系统。

可见,当前自然保护区从建到管还存在不少问题:

首先,自然保护区的数量仍然不足,相对于多数濒危物种而言,很多物种仍暴露在脆弱的生态系统中,无法得到有效的保护。

其次,有些物种自然保护区较为分散,跨区域管理给动物保护增加了难度。

再次,各自然保护区之间缺乏交流合作机制,使得跨区域管理存在诸多不便,并且区域功能性降低。

综合来说,如何确保当前已经建成的自然保护区发挥应有的作用,仍然是我们的当务之急,也是我们需要不断摸索的方向。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