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绿色城市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绿动“长春”春常驻
河北加大城镇绿色建筑比重
图片新闻
西安、延安成为国家森林城市
既要“大地植绿”又要“心中播绿”
莒南海绵城市建设“渗”字当头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6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变“速集快排”为过程控制
莒南海绵城市建设“渗”字当头

 

本报讯 在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山东省莒南县积极践行“自然渗透、自然积存、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通过工程和生态措施相结合的方式,形成比较完善的城市水生态系统,提高城区排水防涝能力。

抓好一个“渗”字。近年来,莒南不断加大绿色屋顶、透水地面、渗透塘等“海绵体”的建设力度。凡新建人行道、停车场及广场,全部采用透水铺装,切实增强渗水能力。目前,城区已完成透水铺装面积70多万平方米。

同时,积极转变“速集快排”的理念,做好过程控制。在充分利用原有景观水面汇水调蓄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公园的渗、滞、蓄功能。

在开发建设过程中,莒南坚持生态优先的原则,运用生态手段对受到破坏的河流水系进行修复,增加水域面积,促进雨水积存,为雨水利用创造条件。近几年,莒南先后投资15亿元,对流经县城的5条河流进行了河道清淤、河堤加固等综合治理,恢复河道自然功能,确保行洪通畅。

经过有效治理,莒南打造了全长50公里、水面3000多亩的生态水系长廊,新增绿化面积1000万平方米,治理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有效发挥了水系的调蓄功能。其中,鸡龙河城市湿地公园还被评为国家级湿地公园。

在抓好蓄水、治水、用水的同时,莒南也在确保排水安全方面下足了功夫。通过加大排水沟、城市河道、植草沟、雨污水管网、泵站等排水设施的改造和建设力度,莒南全力推进雨污分流,着力构建完善的排水防涝体系。

孙贵东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