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绿色城市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绿动“长春”春常驻
河北加大城镇绿色建筑比重
图片新闻
西安、延安成为国家森林城市
既要“大地植绿”又要“心中播绿”
莒南海绵城市建设“渗”字当头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既要“大地植绿”又要“心中播绿”
森林城市建设应扩大生态空间,培育生态文化
 

◆新华社记者刘羊旸 刘彤

“经过十余年的努力,我国森林城市建设成效显著,已经成为各地增加森林面积、保护森林资源的有效手段。”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同时,森林城市建设改善了城乡生态环境和民生福祉。很多城市通过实施森林增长工程,如城区的拆迁补绿、见缝插绿,郊区的森林公园、郊野公园建设,水系和道路绿化,显著增加了城市森林绿地面积,改善了人居环境,使老百姓出门能见绿、游憩在林下。

森林城市建设促进了城市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这些年,许多资源型城市和老工业城市,通过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建设,不仅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而且培植了以森林为依托的一批绿色产业。

森林城市建设还搭建了动员全社会参与林业和生态建设的新平台,传播了生态文明理念。

张建龙表示,森林城市建设要遵循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增强实效性,反对违背自然规律的蛮干行为。着力推进森林城市建设,要切实做好“大地植绿”和“心中播绿”两方面的事情。

首先,通过“大地植绿”,有效增加城乡的森林绿地面积,重点是搞好城市内绿化,使城市适宜绿化的地方都绿起来;搞好城市周边绿化,充分利用不适宜耕作的土地开展绿化造林;搞好城市群绿化,扩大城市之间的生态空间,真正打造出“林在城中、城在林中”的现代城市风貌。

其次,通过“心中播绿”,积极培育生态文化、弘扬生态道德,推动生态文明教育覆盖到城乡每一个角落,成为一年四季的常态工作。真正把植绿、护绿、爱绿的意识和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植根在城乡居民心中。

“在着力推进森林城市建设中,要努力构建完备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完善森林生态服务设施。谋划启动一批森林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发挥好现有林业工程对森林城市建设的推动作用。”张建龙说,要建立多元的投融资机制,鼓励金融和社会资本参与森林城市建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