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绿色制造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绿色纤维产品将配统一标识
传统制造业需植入绿色基因
新乡民企投资亿元为环保
天脊集团获世行脱硝除尘贷款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6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纤维产品将配统一标识
首批8家企业获认证
 

本报记者徐卫星北京报道 绿色纤维标志认证体系新闻发布会近日在京举行。会上,宁波大发化纤、浙江绿宇环保、浙江金霞新材料、江苏盛虹、优彩环保资源、滁州安兴环保彩纤、海斯摩尔、广东新会美达锦纶等8家化纤企业,成为首批绿色纤维认证企业。今后,这8家企业生产的大类产品将统一配上带有“GF”字样的绿色树叶标识。

突破传统化纤

高成本、低毛利困境

绿色纤维认证工作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主导,于今年3月全面开启。在首批获得认证的企业当中,海斯摩尔格外受到关注。“企业从废弃的虾蟹壳中提取、加工壳聚糖纤维,制成医用级的创伤护理敷料,如医用的外科植入膜类产品、手术缝合线等高附加值产品,使得每吨市场价值在万元左右的废弃虾蟹壳回收不断实现增值,达到每吨千万元级别。”公司董事长胡广敏介绍,这也让概念中的生物基绿色纤维走向市场毛利制高点,突破了传统化纤产业普遍存在的高成本、低毛利的困境。

原液着色是绿色纤维认可的另一项前沿科技。美达锦纶下游厂家——广东新会新锦纺织有限公司的面料开发工程师陈可护介绍,采用原液着色绿色聚酰胺纤维生产的产品,虽然原料成本有所增加,但不需染色,所节约的水、电、汽、染料、助剂等成本,足以抵消原料增加的成本,还能节约成本2000元/吨~4000元/吨。

浙江绿宇环保是一家专注于废弃涤纶纺织品高质化综合再生利用的企业。目前已经自主研发形成了物理法、物理化学法、化学降解法等系列再生利用技术。这些技术的应用,实现了纺织品从原料、加工、应用、废弃到再生的全循环。公司副总经理张朔介绍,高温脱挥、液相增黏、高精度过滤、精制再聚合等工艺过程的实现,确保了再生产品的品质可达到原生产品的水平,拓展了再生产品的应用领域。目前,公司生产的再生聚酯切片已经成功地应用于涤纶长丝、涤纶短纤、BCF地毯丝、流延膜吸塑材料等诸多领域。

“随着公司2016年年底化学法技术装置的投产,再生长丝熔体直纺技术将获得突破,再生装置的单装置规模将达到年产10万吨级。”张朔透露,“十三五”期间,公司还计划在国内不同的原料集散地设立5个生产基地,并积极响应行业“走出去”的号召,进行海外市场调研,设立1至两家海外工厂,迈出全球化的第一步。

认证企业要

“强两头,带中间”

“化纤毕竟是纺织产业的源头,只有纤维和终端产品的技术创新与品牌创新相互促进产生叠加效应,才能加快提升我国纺织行业的整体水平,提升整个产业链价值。”胡广敏告诉记者,整个产业链上中间大,两头小,做加工的企业很多,但真正应用核心技术研发原料并潜心做品牌的很少。他认为,绿色纤维认证企业在整个产业链中要发挥“强两头,带中间”作用,服务于整个产业链。海斯摩尔从废弃的虾蟹壳中提取、加工壳聚糖纤维并在终端市场应用,印证了绿色纤维的市场空间及未来需求。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表示,绿色纤维强化了原料端的绿色环保,但真正应用到终端产品才能发挥作用。目前,协会正在制定下游使用绿色纤维标志的规则,引导供应链下游绿色升级。

据了解,在引导终端消费品绿色化方面,财政部从2006年开始,已逐步建立了政府绿色采购的政策体系。目前政府绿色采购主要分两大类,一类是节能产品强制采购,另一类是环境标志产品优先采购。对于此次化纤行业推出的绿色纤维认证,财政部有关部门将与各方进一步沟通分析,包括政策措施、应用研究方面的论证。

“业界熟知的‘十环’环境标志已推行20余年,与国际通行环境标志计划做法相一致。作为在产品或其包装上的一种证明性商标,它表明产品不仅要质量合格,而且应符合特定的环保要求,与同类产品相比,具有低毒少害、节约资源能源等环境优势。”中环联合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顾江源告诉记者,除了纺织品,目前可认证产品还包括办公设备、建材、家电、日用品、办公用品、汽车、家具、鞋类等。

工信部节能司环保处处长雷文表示,工信部正积极构建绿色产品的评价标准体系。目前,绿色产品评价通则、标识等4个绿色产品评价标准已发布。同时,工信部还委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会同相关行业机构,开展绿色设计产品评价试点工作,发布一批符合绿色发展和生态设计要求的绿色产品名录。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