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绿色生活
3上一版
 
天气渐冷家中热水器该怎么用?
我国森林旅游潜力巨大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6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气渐冷家中热水器该怎么用?

 

天气渐冷

家中热水器该怎么用?

◆本报记者徐卫星

家庭生活离不开热水。进入10月,秋意更浓,热水器市场迎来销售旺季。目前,市面上销售的热水器包括燃气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电热水器和空气能热水器4种。其中,最为热销的,要属燃气和电热水器两种。

作为家庭洗用的最大耗能产品,除安全性应首要考虑外,热水器如何合理使用才可以达到节能效果,也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电热水器:

宜提前加热,放掉内胆水

节能专家赵飞雁表示,随着天气慢慢变冷,家庭自来水的水温及环境温度也越来越低,电热水器加热时间应较夏季提前,水温设定也要调高至60℃~75℃为宜。这样既能满足洗浴要求,又能达到节能省电的目的。

对于不经常使用热水的家庭(即一般两天洗一次热水澡、使用频率不高的家庭),专家建议,在每次洗澡前几小时开始通电加热,洗完澡后关闭电源,平常热水器处于关闭状态,这样能将耗电控制在最小状态。

对于经常使用的家庭,建议一直保持热水器开启状态,并根据使用频率和热水量调节温度,使用量不大的情况,调低一点;使用量大的情况,调高一点。

专家同时表示,如果仅洗澡用热水器、用水量不大的家庭,也建议在洗澡前几小时打开热水器加热。如果洗澡时间相对固定,可以购买电脑控制的热水器,利用定时功能加热。

为保证电热水器使用安全和内胆寿命,在长期不用时,可通过安全阀将内胆的水放掉。

此外,在日常洗浴时,不要将混合阀热水档开得太大,避免浪费热水。对由于水压大导致安全阀泄压、流水较多的情况,在平时不用时最好关上进水阀,以节省用水。

燃气热水器:

减少水龙头开关次数,最高不超50℃

用过燃气热水器的家庭一定深有体会:关掉热水龙头再开启的时候,要等一会儿才会流出热水。

专家表示,在洗澡过程中,要尽量减少水龙头的开关次数。因为每开关一次,热水器就要启动一次;在重新把水温加热到设定温度前,至少有7秒钟的时间,这段时间会浪费大量冷水。

此外,生活用水的温度设定不宜超过50℃。“燃气热水器是一个水、电、气一体化的设备,水垢和主热交换器的积碳,都会使换热效果减弱。冬天洗澡的水温一般在42℃左右,夏天在37℃左右。当水温超过50℃时,结垢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影响设备的换热效率。”专家表示。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