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绿色生活
3上一版
 
天气渐冷家中热水器该怎么用?
我国森林旅游潜力巨大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6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总游客量已超10亿人次
我国森林旅游潜力巨大

 

据新华社电 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日前在2016中国森林旅游节暨长白山国际生态论坛上透露,我国森林旅游人数占国内游人数的比例已超过1/4。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说,过去30多年中,我国森林旅游业一直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十二五”时期,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达到40亿人次,年增长率超过15%。2015年,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达到10.5亿人次,占国内旅游人次的26%。

张永利表示,随着时代发展,公众对走进森林、体验自然的需求越来越旺盛、越来越多样,森林旅游的供需矛盾依然尖锐,其巨大的潜力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如何更加有力地推动森林旅游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满足公众需求、促进森林旅游业尽快迈上新台阶,仍是一个重大课题。

张建

■关键词

森林旅游

森林旅游是以森林、湿地、荒漠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及其外部物质环境为依托,所开展的游览观光、休闲度假、健身养生、文化教育等活动的总称。

1982年,我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湖南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建立。自此,森林旅游开始走近百姓。经过30多年的发展,全国已形成由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沙漠公园、树木园、林业观光园、野生动物园等构成的森林旅游地体系,各类森林旅游地总数近9000处。

■小贴士

旅途三大纪律和八项注意

三大纪律

1.切忌单独进入未经开发的原始森林,以免迷路、失踪,遭遇饥饿寒冷或野兽袭击。

2.不能随意采集标本、摘尝野果。 有些植物的汁液、花朵或果实鲜艳惹人,但很可能有毒。

3.在林区或自然保护区内,不能随便砍伐、狩猎、野外用火、遗弃垃圾等。

八项注意

1.弄清目的地最佳旅游季节。一般说来,北方森林公园的春、夏、秋三季,景观特色比较明显。

2.提前制定游览路线,科学安排游览时间。

3.如果要去比较偏僻的林区或未开发的原始森林,需要当地向导带路。

4.鞋子要防水防滑,穿长衣长裤,防止被树枝划伤或被毒虫、毒蛇咬伤。

5.在森林里穿梭容易迷路,除要带备用指南针外,还要留意溪流走向,顺水觅路,不失为上佳寻路方法。

6.在山里要懂得求生之道,鸟雀及猴子吃的野果,人类基本也能食用。

7.若在山里遇上暴风雨,首先要认清方向,找一处较开阔的平地,既不致迷路,也可避开雷击。

8.随身携带手电、军刀、绳子等物品,会有意想不到的用途,同时,带上急救药品备用。

(摘自中国森林旅游网)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