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公众
3上一版
 
湖南破解“垃圾围城”有新招
客鸟思故林 奈何殒罗网
北京护鸟小队 发动公众爱鸟护鸟
山西举办绿色长征健走冲关赛
石家庄生态日宣传丰富多彩
金华生态环保公益巡演受欢迎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6年10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旧物换“绿币”兑新货 ,实现物资循环利用
湖南破解“垃圾围城”有新招

 

◆本报记者刘立平 通讯员李柿琴

湖南省第二届“绿色循环日”启动仪式暨“绿色湘依”环保公益项目推进会近日在长沙市雨花区高桥街道怡园社区举行。来自17个社区、高校、企业代表共同参与到现场绿色兑换、绿色循环观展和体验等活动中。本次活动由长沙市文明办、雨花区文明委、雨花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共同主办。

一张10元的绿币即可换取一盆绿色植物

在活动现场,居民可以用废旧的家用电器、书本、衣物、玩具等废旧物品根据种类和重量换取等量“绿币”,然后再到绿色兑换集市用“绿币”兑换各种心仪的礼品,比如:绿色植物、纸巾、生物酶洗衣膜等环保物品。

“主要是利用物资的回收和循环,将自己家不用的东西给需要帮助的人员去用,把物资回收利用起来,实现物尽其用。”刚刚忙完绿色植物兑换,又在帮忙整理收集来的旧衣服的志愿者张大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一张10元的‘绿币’可以换取小盆的绿色植物,中盆的则需要两张10元的‘绿币’……”张大姐补充道。

“我从家里面带来了21件旧衣物,换了7张‘绿币’,然后用‘绿币’给4岁的女儿挑选了布娃娃、玩具汽车等物品。”长沙市民李忆兰去年就参与了“绿色湘依”旧物循环活动。她说,这个平台发挥了闲置物品更大利用价值,也为家庭节约一笔小开支,还解决旧物不合理处置导致的污染问题。“我们都知道废电池不能乱扔,现在正好有地方接收。”

“一片生物酶洗衣膜可以洗7件衣服,而且洗完衣服后,还可以将其用来擦灶台上的油渍。”宣传生物酶洗衣膜的张先生介绍说。

红糖、菜叶或果皮、水可按比例混合制成环保酵素

活动现场摆放的钢雕作品,引来不少人驻足观看,废弃的齿轮、轴承、螺丝等机械零配件经过重新组合搭配,在侯中民和他的团队手中获得了第二次生命。

不少小朋友在垃圾分类大灌篮游戏中乐此不疲。

绿动社区将垃圾变废为宝制作环保酵素,引来大家咨询及参与。

“环保酵素制作材料绿色健康,适用范围也很广,拿回家去试一下。”居民姚女士拿着刚换取的“绿币”,在环保酵素兑换台上换了一瓶原液。展台的志愿者向围观的居民发放环保酵素制作方法的宣传单,上面写着简单的制作公式,用红糖、鲜植物菜叶或果皮、水以1︰3︰10的比例制成环保酵素,可用来洗发、洗碗、洗衣、刷牙、洗澡、浸泡蔬果、止血以及清洁空气。

项目负责人闫琨介绍,为推动废旧物品的回收及再利用,“绿色湘依”环保项目以绿色循环公益为理念,除了继续使用传统设置的电话及网络登记平台开展收旧物上门服务外,今年还在雨花区牛婆塘等3个社区通过以物换物、打造绿色兑换空间、生活垃圾分类培训等方式,探索建立可复制的样板,力求找到闲置废弃物品公益化、无害化处理的新途径,发挥旧物的最大价值。

“绿色湘依”项目自运行以来,共收到社会各界人士捐赠的闲置物资约43吨,有效回收利用书籍、文具、玩具近8吨,向社会福利院捐赠价值近1万元爱心物资。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为帮助市民消除闲置物品堆积如山的苦恼,今后,“绿色湘依”项目将定期在每月19日集中开展活动,平时也会更多地走进社区、企业和学校。这一项目旨在通过绿色兑换、环保再生、公益捐赠等方式,解决因旧物处置不合理导致的“垃圾围城”、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等问题,同时帮助市民消除家中旧物堆积所带来的烦恼,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旧物循环,共建生态文明。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