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遇见逐花人
秘境阿尔金山
毕永刚的绿色追求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6年10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遇见逐花人

 

◆鲁焰

在沙枣花香气四溢的日子里遇见他,他刚从新疆沙雅县迁来拜城,一脸风尘。

他逐花而来。绵延十几公里的沙枣树,开满了星星点点的小花朵。春风拂面之时,浓郁的花香便时浓时淡地缭绕,引人不由得深吸几口气,向沙枣树张望,好奇地寻觅花香的源头。一串串沙枣花好似一串串璎珞,令人莫名地想起古典仕女衣裙婆娑,也仿佛春天的风铃,将万物复苏的消息传递给粗心的人们。

花香迷人,花香更让蜜蜂沉醉,它们把头深深地扎进花蕊,浑然不知外边的世界。当它们身上沾满茸茸花粉、嗡嘤而歌,径直飞入蜂箱的时候,就是它们酿出世间最美之物的时刻。

一直以来,我总是觉得蜜蜂是神秘的,也是有灵性的。这个小生灵是我童年的最爱,我常常会站在花前,看蜜蜂如何将它嘴里的那根小针探入花朵,只留下外边一个浑圆的身体。那时,我一站就是好半天,看得入了迷。我好奇地用手轻轻碰触它的身体,蜜蜂仍执着于采蜜而并不理会我。它的背部有一层绒毛,尾部有棕黄的条纹,摸上去感觉一棱一棱的,花粉于是沾满了我的手。

蜜蜂沉溺于花朵的世界,那个世界人所未知,而对于蜜蜂,却是它的生命所系。

那些蜂蜜,那些古往今来人们永远依恋的甜蜜之物,究竟是怎么酿出来的?是花里真的藏着蜜糖么?望着花丛中的蜜蜂,我常常这么想啊想。我甚至曾经以为,那些蜜糖,就装在它浑圆的肚子里。这肚子就是一个加工厂吧?勤劳的蜜蜂酿出了甘甜的蜜糖,这个过程本身就充满了一种神秘感。

小蜜蜂,真像一个谜。它以自己的方式,为我们造出了一个魔幻的世界。

而养蜂人的生活又是怎样一番景象呢?我们走近那座简易棚,是一座仅能勉强住一个人的空间,里边还摆放了两个高大的桶,桶里盛着棕色的稠稠的蜂蜜。这就是他的家,他的家就安在路边这一排沙枣树旁。他站在自己的小屋前,头发蓬乱,衣服沾满灰尘。

养蜂人的生活简单到了只剩下养蜂。屋外长长的一溜,摆满了长方形的小木箱,那是蜜蜂的家——蜂箱。只见蜜蜂三三两两地在蜂箱周围飞舞,而蜂箱里,究竟有多少蜜蜂呢?他说,里边有10万只到二三十万只。哇,难以想像,如此多蜜蜂是怎么待在这个小小的蜂箱里呢?

蜜蜂好养吗?蜂蜜是怎么酿出来的?什么样的蜂蜜是最好的?这种生活你喜欢吗?我们的问题一个接一个。他从蜂箱里拿出一个蜂巢,上边爬满了密密麻麻的蜜蜂,蜜蜂在蜂巢上精心酿造着蜜糖。我们有些畏惧,怕蜜蜂蛰人。他说,只要不侵犯它,它就不会蛰人,否则,它也没命了。

冬天的蜜蜂可以活半年以上,而夏天的蜜蜂只能活几十天。

“是累死的。”他说。我们的心不由得一沉。酿蜜的小生灵,不知疲惫,很快就将生命耗尽。这里是赛里木农场,这个季节,从喀什、阿克苏过来的养蜂人很多,在整个南疆,养蜂人都到这里来。

养蜂人逐花而居。24岁的他,从15岁就开始学养蜂。在新疆的花季里,野花、杏花、巴旦木花、油菜花、苹果花、梨花、棉花等等,什么季节开放,什么时间来最好,他都了如指掌。一箱蜂在花里采蜜也是分区域的。

我们不知道,蜜蜂是要吃糖的,他的20多箱蜜蜂,一年要喂五六吨砂糖。主要是在冬天和春季这半年时间里,1比1兑水,把糖化开,一天喂100公斤。蜜蜂低于12摄氏度就会冻死,所以外边要保温,用稻草把蜂箱包上,留个蜂门就可以安全过冬。蜜蜂睡觉了的时候,他就可以清闲了。

每年2月底到 9月是蜜蜂繁殖期,一个蜂箱里只能有一个蜂王,如果出现了两只,蜂王就会把蜜蜂带跑。秋季的时候,蜜蜂的天敌也很多,是我们很少听说的蜂狼、蜂虎。飞起来稳健得像直升机一样的小黄蜂,也是蜜蜂的天敌。

这些,都是我们从他那里了解到的。

什么样的蜂蜜好呢?“在国际市场上蜂蜜以颜色区分好坏,白色比深色好;国内相反,认为深色比白色好,药用价值更高。我的花蜜也出口,都是棉花蜜,内销可以有200多公斤。外销更好,有多少可以卖掉多少。一年产好几吨,好的时令可以产十来吨。”他说。

养蜂人的生活是漂泊不定的,他们追随花季而行。一个地方的花谢了,他们就雇一辆大卡车,带着简单的生活什物,和垒得高高的蜂箱,迁移到另一个花开的地方。

这种时时迁徙的生活方式,好像吉普赛人似的。

他的小蜜蜂除了酿蜜,还给果树授粉,一箱蜂可以管一亩地。果树开花的时候,他的小蜜蜂还挺忙的。“我哥哥也养蜂,但是今年不养了,想找个地方固定下来生活,总是搬家很累,就种棉花了,他找了个对象,不想跑了。”

“你有女朋友吗?”我们问。他笑笑,有些不好意思:“没有,不好找。”他还想继续养蜜蜂,过几年再说。那些深棕色的小精灵飞舞着,嗡嘤着,在蜂箱旁边不停地忙碌。是的,走近养蜂人,我们才知道,他的那些小蜜蜂以花蜜为生命,而他是以蜜蜂为生计的。

生态环境世界性地恶化,已经导致一些国家的蜜蜂在一夜之间忽然消失得无影无踪。当这个不起眼的小生灵忽然不见了的时候,引起了人们内心的恐慌。试想,如果这个世界缺少了蜜蜂,不仅所有的花朵都会凋零,果实也不再会有“丰硕”一说,人间美食蜂蜜也将成为画饼之物。

甚至有学者认为,如果没有蜜蜂授粉,这个世界将发生巨大的变化。蜜蜂直接影响着我们大部分粮食和有花作物,没有蜂蜜,我们必须显著增加化肥的使用,最终污染我们的生存环境。

我对这种叫做“蜜蜂”的小生灵,更多了一重怜惜之情。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