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遇见逐花人
秘境阿尔金山
毕永刚的绿色追求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0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秘境阿尔金山

 

◆陈旻

此刻,我们站在青藏高原阿尔金山的旷野上。

阿尔金山无人区是雪域精灵藏羚羊等野生动物的生存天堂,也是一个充满梦幻和冒险的神秘王国。资料显示,阿尔金山座落在新疆、青海、西藏、甘肃4省(自治区)交界处,面积4.5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高度4600米以上,几乎囊括了新疆所有的地形:沙漠、沼泽、草甸、湖泊、戈壁、雪山,也是我国最大的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

寒冷的夜里,满天星辰伴着我们前行。越野车宽厚的轮胎碾压着坚硬的土地,平稳无声。戈壁辽阔、月落日升,驰骋在地广人稀的高原环境里,内心旷达,快乐之极。

早上9时许,终于看见远处与昆仑山山脉连接在一起的阿尔金山了。从一段盘山路上下到平滩,两只正抵角交战的野牦牛映入眼帘,它们互不相让,互不认输。我旋即兴奋起来,头顶上有山鹰的飞翔,高原上有野驴的追逐嬉戏和野牛的静默——野生动物近在咫尺。地球上真有这样纯美、自然、野性的生态环境?那些魁梧的野牦牛、藏野驴、小巧的藏羚羊以及温和的盘角羊,都瞪着好奇的双眼,打量着我们这些不速之客。

天已大亮,晨光照在前方约5公里的开阔地上,1只、两只、3只……12只藏羚羊汇聚在一起。这些从远处朦胧的圣山中走出来的精灵,一边吃着枯黄草一边踱着步,像高原古老的仪式在草原上升腾。

就在车前方80米左右的一片荒滩上,一只长着羚羊角的硕大雄性藏羚羊领着3只矫健的雌性藏羚羊在漫步。

不远处,一只山鹰无所畏惧地盯着我们。再远处,两只狼在啃食着草原上的残骸。这一幕幕使得苍茫的旷野充满了原始气息,充斥着生命本真的色彩。

我们继续穿梭在这高高低低的戈壁滩里,惊喜总是出其不意地降临。就在前方那座长长的山峦脚下,又一群约有20多只藏羚羊慢慢踱来。拿起望远镜看,一头雄性藏羚羊,拥有着漂亮的角,温柔的眼神,白褐相间的外衣显得极有风度。它的身后跟着一群雌性羚羊,它们的轮廓和身姿是那样清晰。此时的公羚羊兴奋异常,一边紧紧地跟随雌羊左右,一边高高昂起头颅,蹄子使劲地叩打地面。

此时此刻,我们激动不已,心随之怦怦欢跳。随行的科考人员告诉我:藏羚羊是十分敏感的动物,视觉和听觉远远超过人类。果然,它们敏锐地发现我们,随后便排成一线跳跃着狂奔而逃,屁股上的一团白色在褐色的戈壁滩上分外醒目,犹如盛开的白莲花。

直到我们离开阿尔金山,足足见证了四五百只野生动物的身影。雪山下、荒原上,跃动的精灵让世界充满了生命的活力。

就在我还沉浸大自然的奇妙中时,车转过一个大弯,豁然出现了一幅美得让人窒息的画面:线条柔美的沙丘,蒙着薄薄的一层光辉,晌午的光照映衬出的背景简约而空灵,层次唯美而无暇,恰似一幅壮阔的中国画。壮哉,阿尔金山;美哉,我大好山河。

依依不舍地挥别此地,我们才发现,这趟探险之旅在途16个小时,行程960公里。

同行人中有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家涂向东,他拍摄的藏羚羊深深地打动了我。显然,他在每一刻都于场景中找寻动与静两者间的几何关系。比如,一张照片中,两只娇俏的雌羚羊诉说着悄悄话。而在阳光照射的黛青色沙丘下,一群藏羚羊正排成一排,像打靶归来的战士,迈着豪迈的步伐。银白色的雪坡上,一只雄羚羊回头鼓励着它的同伴,似乎在说:加油,不要放弃。

从他的作品里,我看到了自然对生灵的承载,生灵与自然的融合。无拘的生灵与洁净的自然在没有人为干预下达到的原始和谐——这就是涂向东老师创作的主题。

微尘中有大千,刹那间见终古。

此行,圆满。回望中,我对走过的寸寸脚印产生了眷恋。阿尔金山以它神奇的魅力和强烈的震撼力,在充满了蓬勃生机与欢乐祥和的土地上,孕育着造化之美。那里的苍凉和宁静,丰饶与欢乐,已奏响一首生命之歌,回荡在我耳畔。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