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开往大自然的童书专列
与绿博园环保地铁站的亲密接触
说秸秆
有机茶的绿意
我识“芦山”真面目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6年10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往大自然的童书专列

 

◆本报记者张春燕

马小萌拉着妈妈的手,静静等候着北京的地铁4号线,和往常一样,妈妈将送她去上英语补习班。“平安里站到了。”车站广播提示说。一脚迈入列车,马小萌忽然眼前一亮,拉着妈妈指着车厢地板,“看,我们脚踩在一棵大树上”。

果然,雪白的地板上,一棵手绘的绿色大树伸展着宽大的深绿色叶片。绿树的枝丫由下往上延伸,一直到车厢的天花板上。车厢上方,“M地铁·图书馆 与爷爷奶奶‘童’读一本书”的字样清新明快。原来,这是一列推荐阅读的列车。车厢里的许多人也注意到这列车的不寻常,纷纷掏出手机,拍照、扫码阅读。

2016年国庆节开始,一辆载满童趣和书香的童书专列,从北京地铁4号线出发,开始一次别开生面的阅读推广公益活动。童书专列源自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简称京港地铁)与国家图书馆联合打造的M地铁·图书馆项目。本次专列则是京港地铁、国家图书馆与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经过多次讨论后形成的,集合三方的资源优势,推广阅读,让乘客变成读者,于旅途中品味书香。

移动的图书馆

京港地铁新闻发言人杨苓介绍,童书专列共6节车厢,每节车厢的主题各不同,车内的装饰素材从6本图书的插画中精挑细选而来。这6本书分别是《地下水下》、《夏天》、《婷婷的树》、《小金色童书》、《缘缘堂随笔》、《神笔马良》,其中大部分为中国童书博览会评选出的Top60童书榜内经典热销童书。

《地下水下》是波兰著名的科普畅销书,书中介绍了精彩玄妙的水下世界,从地底的虫子、植物根茎、隧道、自来水,一直说到地球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踏入这节被蓝色“海水”包裹的车厢,眼观那些正潇洒游曳的海底动物,似乎真的被带入了大洋深处。

《夏天》来自不久前获得“国际安徒生奖”的作家曹文轩的作品。车厢以粉色为主,插画家用蓝色画就的云朵下,聚集了一群可爱的小动物。《夏天》正是讲述这群动物受到人类父子的启发,感受爱和被爱的故事。

在每节车厢内,乘客可以通过扫码,免费阅读《无猫国》《寄小读者》《野芒坡》《弯弯的辛夷花》《南南和胡子伯伯》《荒原茅屋》《狼王梦》等10本童书的全文电子图书。

这些优秀童书是如何选出来的?“国家图书馆曾推出了炫彩童年——中国百年童书展,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的团队做了系统而大量的工作,将我国百年童书发展史按照时间脉络分期,从中选出各个时期代表性强、艺术水平高、影响力深远的经典童书。”国家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康瑜解释道。她负责本次童书专列数字化图书的甄选工作,在百年童书展的书目基础上,依据“作品覆盖不同年龄儿童的阅读需求、体现不同历史时期重要作家的经典作品、符合数字化阅读特点”等原则,进行了挑选。

童书专列自开通以来,收到热心读者的追捧,他们在京港地铁的热线、微博、微信等平台反馈,分享他们搭乘“童书专列”的愉悦体验和盼望搭乘的迫切心情。在十一长假期间,甚至有一些家长,专程带着孩子在4号线安河桥北站等待搭乘“童书专列”。

阅读大自然契合儿童天性

著名心理学家李子勋曾呼吁:上100堂早教课不如带孩子亲近大自然。开展儿童阅读推广工作的康瑜阐释说:儿童天性是与自然彼此亲近和契合的。大自然中蕴含着丰富、生动的信息。虽然儿童生活的环境与大自然有一定距离,却可以通过阅读了解真实的自然世界。

因此,童书专列中推荐的童书大多与自然、生态、动物有关。很多童书也以自然世界为主题。自然世界的声、光、色、味、形能更好地促进儿童感觉与知觉的发展。感觉与知觉的深度与饱满度是生命智慧的土壤,孩子的心智成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块土壤是否肥沃和宽广。

《婷婷的树》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金波创作的长篇儿童小说,是本次童书专列的重点推荐读物。已经80岁高龄的金波老先生仍在儿童文学领域笔耕不辍,他将诗歌与小说结合,用轻浅诗意的语言,讲述老少3人为保护一棵小桑树而经历的一系列感人故事,自然贴切地将孩童对小树的感情、对自然世界的热爱表达出来。

著名儿童文学家沈石溪的《狼王梦》,则为读者展现了狼群所处的真实却恶劣的生存环境。为了下一代成长,年迈的老狼不惜和天敌同归于尽,书中不仅描写了壮美的自然环境,也展现了残酷的动物生存环境。康瑜认为,儿童在逐渐社会化的过程中,仍然需要阅读各类传递人与自然关系、展现真实生存环境和动物自然习性的作品,这类作品契合儿童心理上的自然属性,这类作品的阅读也可以纳入儿童自然教育的一部分,使得儿童心智得到更加完备的发展。

常读书,更要读好书

杨苓说,在这个移动图书馆里,乘客即读者,读者即乘客。我们希望让地铁图书馆成为每个人的阅读驿站。走进地铁,就是走进图书馆,阅读就在身边。地铁图书馆不仅是大众阅读的一个新体验,也是公共文化服务的一种新形式。

马小萌的妈妈是一位英语老师,她掏出背包里的书说:“平时习惯背两本书在身边,地铁上推出这样的扫码阅读很有意义。帮助乘客把碎片化的时间利用起来,以后也不用背着大部头出门了。”

一位准备出差的李女士也称赞这个活动:“想阅读,却经常在信息的海洋里迷失,不知道如何选择。国图这样的专业机构推荐的书,值得人信赖。”

一群身着校服的中学生三三两两走进来,很快也注意到二维码推荐的图书。其中一位说:“平时课业压力比较大,利用坐地铁的时间放松一下,天马行空地阅读,即丰富了知识、也陶冶了审美情操。”

一直以来,国家图书馆持续开展着童书推荐工作。康瑜强调,当前我国童书出版事业蓬勃发展,新书层出不穷,很多图书奖项都在推荐新出版作品,使得经典作品容易被忽略。放眼世界,经典童书尽管经历了岁月的摩挲,依然历久弥新。她和国图的同事们在推荐新书的同时,也注重挖掘童书发展历史中的经典之作,为读者推荐能够代代共读的好作品。

接下来,M地铁·图书馆正在筹备的“品红之‘道’——生活中的红楼梦”主题活动,也计划继续通过地铁阅读的形式,向读者推出10本免费阅读的红楼梦专题读本。杨苓表示,未来,M地铁·图书馆还将根据每期的阅读主题,推出包括主题列车、创意车站、地铁实体图书馆在内不同类型的互动元素。

阅读没有止尽,让好书伴我们一路同行。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