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开往大自然的童书专列
与绿博园环保地铁站的亲密接触
说秸秆
有机茶的绿意
我识“芦山”真面目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0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机茶的绿意

 

◆王琳琳

此刻,我的杯中正泡着一枚朵大形美的菊花。

这是前几日我抱怨说内火旺盛、口干舌燥后,父亲专门从家乡寄来了菊花茶让我喝。我打开干净的独立包装,只见一颗完整的菊花内含其中,花色浓厚、外形匀整,用开水冲泡之,不一会儿,花朵便慢慢吸取水分,缓缓展开,直至全部舒展。品一口,立觉清甜可口,清香怡人。

父亲说这是家乡特产的有机菊花茶,跟你的工作还颇有联系呢。我细问才知,原来,前几日父亲去参观了位于泰山脚下的一座有机茶园,大开了眼界,不仅从茶园抱回了菊花茶,还有红茶、白茶、大红袍等当季茶叶。他说,等明年开了春,还要去那里喝最新的绿茶呢。

我听了很是奇怪,在印象里,我国茶叶多在南方种植,北方茶叶不仅少见,而且也很难突破北纬37度青岛崂山一带的最北界限。在更加寒冷的泰山脚下,怎么会有产自当地的茶呢?

父亲听了质疑,嗔笑着轻斥我,“胡说,北方怎么就不能有茶叶了。北方不仅有茶,而且有的还是生态环保的有机茶,带动农民致富的良心茶”。

原来,父亲去的那座茶园,真是一个以有机方式走出生存之路的“奇迹”。茶园地处山东新泰市下属的一个乡镇,那里多山地丘陵,土地贫瘠,土层浅薄,不宜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过去,农民辛辛苦苦在地里刨一年,收入微薄。

后来,一位从这里走出去发家致富的商人为了回馈家乡父老,在国家倡导精准扶贫和鼓励现代高效农业发展的政策下,投资3亿多元在3个乡镇、9个村流转承包了一万多亩土地,取名“良心谷”,改种生长适宜、经济附加价值高的茶树,希望带动家乡父老共同致富,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想法是很好,可是如何才能达到目标呢?抛开有机不谈,茶树能否在北方顺利活下去就是首要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面对我的疑问,父亲说,茶园在第一年并未直接种茶树,而是先种大豆蓄养肥力。同时,请来北京、山东等地的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不断试验,帮助这些茶树适应当地气候。经过几年的适应过程,它们经受住了严冬的考验,不仅成活率很高,而且品质也有保证。

为了保证纯粹的有机,园区每年都会从内蒙古草原购买牛羊粪,再与园区内套种的大豆连秧粉碎后发酵,制成肥料用于园区使用。除虫则是通过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靠着园区内遍布的太阳能杀虫灯、黄蓝相映的PP诱虫板等进行。为了这个突破传统农业的现代有机农业实践,新泰市委、市政府也尽全力支持,每年用飞机播撒防治白蛾的农药时,都会避开这一区域。

据工作人员讲,明年园区内还将全部使用电动车,拒绝汽车驶入。

“南方名茶深入人心,北方茶叶名声不响,在这种情况下,只有走绿色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才能走出一条生路啊。”父亲的话语重心长。茶园通过整村流转、连片发展、科学规划的方式,将茶园交给农民划区管理,最多时能吸收一万余人劳动力,不仅实现了农民在家门口就业,收入也较单纯种地或外出打工等增加了很多。

百闻不如一见,在父亲看来,震撼他的并不仅仅是入口的那一抹茶香,还有茶叶的生产过程,以及有机茶种植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的生动诠释。

我打算,挑个好天气,跟父亲一起,去看看这个茶园。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