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直面问题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杜绝噪声污染
强化市场引导治理畜禽污染
结果严惩是诚信建设关键
推动垃圾处理一体化PPP模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结果严惩是诚信建设关键

 

加强环保信用体系建设必须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教育和正面引导,树立诚信标杆,用先进典型带动企事业单位达标排放,争创环境友好单位。另一手抓失信惩戒,只有让环保违法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在体制机制上使环保失信企业付出沉重代价,精准打击失信行为,制度建设才有权威和制约作用可言。

◆罗岳平 彭庆庆 易颖

国家工商总局近日曾对497批次网络交易商品进行质量专项抽查,结果表明总体不合格商品的检出率高达34.6%,也就是说每网购3件商品,其中就有一件是质量不合格的。产品质量是企业诚信水平的最直接体现,由此反映出来的现状显然不容乐观。

不单单是工商领域,事实上,包括环保在内的很多领域都存在较多的失信现象。为加强环保领域的诚信体系建设,环境保护部会同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等30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对环境保护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9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明确了11类惩戒措施100余项惩戒手段,从政治待遇到社会荣誉、从消费领域到刑罚力度等多个角度,构建起联合惩戒失信行为的立体限控体系。

诚信是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之本。我国在诸多社会领域有较多失信现象的存在,笔者认为主要原因是有关部门的惩戒不到位。失信者最初大多心存侥幸,如果其不当行为未被察觉或没有受到相应处罚,则其藐视社会规则的欲望越发被激发,越加膨胀。这种行为表现往往具有“传染性”,容易导致集体失范,严重影响社会风气。

为此,要加强环保信用体系建设必须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教育和正面引导,树立诚信标杆,用先进典型带动企事业单位达标排放,争创环境友好单位。另一手抓失信惩戒,只有让环保违法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在体制机制上使环保失信企业付出沉重代价,精准打击失信行为,制度建设才有权威和制约作用可言。例如,湖南水利系统拟对市场主体实行红黑名单管理,凡纳入诚信红名单的,在全省范围内给予实行优惠待遇、简化监督管理、优先推荐晋级等联合激励措施;而对纳入失信黑名单的,采取实行市场禁入、从严核查资质、禁止评先评优、列入重点监管等综合惩戒措施,这样就发挥了两手抓的效果。对此,环保系统也可以加以借鉴。

结果严惩是建设环保诚信体系的关键。发现某些企业或个体失信后,有关部门要全方位、高强度惩戒这些“老赖”,压缩其生存空间,使其寸步难行,这样才能弘扬正义,使诚信回归为社会的基本特征。面对全覆盖、无缝隙的诚信约束体系,要让失信者畏惧,觉得无路可逃、无利可图时,主动失信的行为才会从根本上得到遏制。值得注意的是,优化干事创业环境是要毫不犹豫地全面取消各种不合理负担和过度干预,但不是放松对单位和个人的基本要求,不能以减负的名义使企业及其负责人不履行正常义务。

对失信者的惩戒要形成合力。诚信建设不能仅仅停留在企业或个体良心发现等道德层面上,更要依靠严密的制度和技术手段来管理诚信表现。信息公开是开展诚信建设的有效途径,应以单位或个体为中心,设计在环保等领域的失信记录板块,各管理部门分别录入相关信息。只要点击这家单位的名称或个人姓名,所有失信记录都能展示出来。这就会使失信者感受到巨大的压力。通过这种技术进步,将使失信者在社会上难以立足。

环保失信产生的危害后果十分严重。当前,应加大对企事业单位的诚信宣传,使其了解国家在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方面发生的转变,减少因失信而带来的损失,实现健康发展。

作者单位:湖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