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具体责任逐条落实到近四十个部门
专班集中办公 分条分块治理
加强协调配合压实工作责任
图片新闻
握拳聚力执法 守护碧水蓝天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6年1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握拳聚力执法 守护碧水蓝天
——南宁市稳步推进2016年环境执法综合督查检查工作
图为南宁市环保部门对涉嫌违法的排污企业进行现场执法。
开展企业堆场扬尘整治专项执法检查
图为南宁市环境执法人员检查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
图为南宁市环境执法人员顶着烈日酷暑巡查违法排污口。
 

◆ 彭威 冯晓华

巡查工地噪声、排查水库污染、检查企业堆场扬尘情况、督查重点行业的环境保护……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哪里有可能出现环境污染,哪里就有环境监察执法队员忙碌的身影。

为进一步督促中央环保督察环境问题阶段性整改落实到位,推进环境专项执法和日常环境监管全面实施,强化环境监管执法,2016年8月30日起,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环境监察支队开展了2016年环境执法综合督查检查工作。目前,该项工作正稳步推进,剑指污染,守护城市碧水蓝天。

督查环境问题,整改绝不含糊

今年7月,中央环保督察组下沉南宁市督察环境保护工作,其中龙潭水库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畜禽养殖业影响水质安全情况引起了关注。问题一出现,南宁市各地及相关部门立即行动起来。

7月28日,市政府主持召开龙潭水库专项整治推进会议,全力部署推进各项整治任务,细化制定了《龙潭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畜禽养殖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随后,江南区通过动员养殖场自行搬迁、实施行政处罚、责令限期整改、约谈以及强制拆除等措施,清空了辖区范围内多个养殖场;西乡塘区对6处违法占地建筑进行清理拆除;经开区对龙潭水库周边的东方红养猪场以及散养的鸭、羊,进行清理搬迁。如今,对龙潭水库的专项整治已初见成效。

“在对龙潭水库的整治中,环境监察支队积极发挥督查作用,几乎隔一段时间就下到地方,参与治理方案讨论,查看治理成效。” 南宁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谢久兵介绍。

龙潭水库的治理仅仅是南宁市环境监察支队对中央环保督察环境问题整改督查检查及环境执法后督察的其中一例。据了解,2016年7月14日至8月18日,南宁市收到中央督察组交办的环境信访件共计32批次375件。南宁市环境监察支队对这375个信访件进行一个个梳理,按照“交办一件,查处一件、公开一件”的原则,严肃查处信访案件,确保每个投诉件查处落实到位,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交办件办结率为、按时办结率、信息公开率均实现100%。

为进一步督促中央环保督察环境问题阶段性整改落实到位,南宁市环境监察支队在全市范围开展中央环保督察环境问题整改督查检查工作。谢久兵介绍,支队重点督查检查各县、城区、开发区环保部门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环境问题查处整改工作的情况,同时对各环保部门向相关问题企业作出行政处罚、行政命令等的执行情况进行后督察,重点查处企业整改落实不到位、污染反弹等问题。

截至目前,市环境监察支队已对66个中央环保督察环境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并重点对涉及工业企业排污和环保部门职责范围的群众举报不属实问题进行现场抽查,共抽查不属实问题24件,抽查率逾60%。通过督查和抽查,督促属地责任单位做好中央环保督察环境问题的核实查处工作,确保环境问题核查到位。

盯紧企业堆场,扬尘治理绝不放松

今年3月,南宁市启动3个“100天”扬尘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其中企业堆场扬尘治理由市环保局牵头。

日前,笔者跟随市环境监察支队来到广西大都混凝土集团有限公司,在生产区,看到的不是尘土飞扬,而是绿树花圃,一些工人正忙着在绿化带种上新的树苗和花苗。因为规范了扬尘治理流程,整个生产区干干净净,几乎看不到扬尘。“这家企业堆场扬尘治理做得比较好。”市环境执法队员告诉笔者,“他们的好方法,我们会建议别的企业学习。”

然而在检查过程中,也有部分企业堆场扬尘污染较为严重。南宁永固水泥制品有限公司在今年5月因整改缓慢而被停产。“我们会对企业堆场进行定期检查,扬尘污染较大的下发整改通知书,如果整改缓慢,则要求企业停产。扬尘治理,绝不能放松。”市环境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扬尘治理已经进入第三个“100天”,企业堆场扬尘污染得到了有效遏制。

据了解,开展市区企业堆场扬尘整治督查检查是南宁市环境监察支队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主要督查各城区、开发区环保部门对辖区混凝土搅拌站环境影响评价情况的清查情况,包括是否依法对环保手续不全的无资质混凝土搅拌站进行查处,是否依法对混凝土搅拌站扬尘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及扬尘超标排放行为进行查处等。

截至目前,南宁市环境监察支队已对混凝土搅拌企业的砂石、水泥等物料露天堆场未建设扬尘污染防治设施等环境违法行为,严格依据新大气污染防治法立案处罚17家,处罚金额达80多万元。

九大专项督查,严防污染抬头

记者了解到,由南宁市环境监察支队推进的2016年环境执法综合督查检查工作一共分为九大专项督查检查,除了上述的中央环保督察环境问题整改督查检查及环境执法后督察、市区混凝土搅拌站扬尘整治督查检查外,还有饮用水水源地及水库环境污染排查整治督查检查、联合打击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督查检查、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工作督查检查、重点行业环境保护专项执法督查检查、环境监察稽查、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现场核查、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随机抽查等。市环境监察支队成立了1个督查检查综合组,并出动6个现场检查组,严防各项环境污染。

截至目前,九大专项督查共出动执法人员上千人(次),检查各类企业(项目)超500家(个),其中,完成核查违法违规建设项目336个;督查检查中央环保督察环境问题66个、饮用水水源地14个;开展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随机抽查企业(项目)154家(个)。

南宁市环境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现阶段南宁市环境监察工作已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是目前环境监管执法能力仍然十分薄弱。一方面,目前全市环境监察机构人员编制仅170多名,执法力量与日益繁重的环境监管执法任务和新环保法赋予的职责不相适应;另一方面,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任务艰巨,而乡镇(街道)网格化监管执法责任落实工作亟待上级指导。

接下来,南宁市环境监察支队将从几个方面全面推进环境污染治理,主要包括:继续开展中央环保督察环境问题查处整改工作;全面实施环境监管随机抽查制度;继续开展生态、农村环境监察,突出饮用水环境安全监管;深入落实环境专项执法检查;强化工业、建筑施工噪声整治等。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