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空气和水环境质量有所改善
闵行综合整治区域环境
宝山让公众参与落地生根
绿色回收助力低碳环保
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举行
金山请来专业保姆养护河道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管理项目化 组织平台化 活动品牌化
宝山让公众参与落地生根

 

◆宝环

上海市宝山区环保局近年来积极探索环保公众参与的“宝山模式”,采用管理项目化、组织平台化、活动品牌化等创新模式,努力培育公众参与能力,夯实了“村居级”公众参与环境监管的基础。

实施管理项目化。宝山区每年从环保专项资金中拿出60万元~80万元,设立环保公众参与项目,实施项目化管理。

每年7月,宝山区制定并发布《宝山区环境保护公众参与项目申报通知》及《宝山区环境保护公众参与项目申报指南》,接受本区内社区居委申报,并邀请科研院校、行业主管、社区管理、财务审计等领域专家组成评选专家组,根据经费总量控制和好中选优的原则,对申报项目进行评选,确定项目实施单位。

项目确定后,项目实施单位将签订并执行项目合同,根据项目要求和合同内容开展环保公众参与活动。次年6月,再次邀请专家组对项目实施单位开展的活动内容、形式进行评审、验收,完成项目结题。

培育组织平台化。宝山区环保公众参与项目以区环保局为立项单位和业务指导方,以街镇、社区办为申报单位和组织方,以社区居委为实施单位和主阵地,形成“区、镇、居委”3级组织网络。同时,每个社区居委组建1支社区环保志愿者队伍,搭建了环保公众参与的“3+1”平台。

区环保局依托“区域化党建+”,组建了宝山环保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宝山环保宣讲团,开展“环保微课堂”活动,培育社会公益组织开展“践行绿色生活——环保创意活动行”,深入项目实施单位做好技术指导、服务工作。同时,街镇、社区办发挥组织优势,社区居委发挥自治优势,志愿者队伍发挥模范作用,最大程度拓展环保公众参与的广度和深度,调动公众参与环保的积极性、主动性,动员大家共同行动起来保护环境、建设家园,营造全民参与环保的浓厚氛围。

发挥活动品牌化。在环保公众参与项目实施过程中,各项目实施单位根据自身实际、发挥自身优势,积极组织、策划、开展以环保为主题的系列公众参与活动。在活动中形成了一系列品牌,例如,杨行镇的“绿色环保齐参与、七彩共筑中国梦”项目,包括香逸湾“践行绿色生活、共享换物乐趣”、天馨花园“环保小制作”、紫辰苑“低碳脚踏车”骑行活动等。

还有,吴淞街道西朱新村的“环保心愿树”项目,通过利用墙体“种”下一颗环保“心愿树”,在环保“心愿树”上征集、认领“微心愿”,宣传环保理念,倡导绿色生活方式。高境镇逸仙一村二居的“绿管家”志愿者服务队,累计开展了72次环保志愿活动,通过志愿者的言传身教,感染和带动居民自觉参与环保。

2014年以来,宝山区先后有10个街镇、79家社区居委参与环保公众项目,辐射影响人数超过120万人(次),大大增强了居民环境意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