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空气和水环境质量有所改善
闵行综合整治区域环境
宝山让公众参与落地生根
绿色回收助力低碳环保
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举行
金山请来专业保姆养护河道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请来专业保姆养护河道
191公里镇村级河道实现河面清、河岸清、河障清
 

◆金水

河道每天实现“三清”,即河面清、河岸清、河障清,这在上海市金山区正在成为一种常态,而以前,这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现在看来,河道日常养护的效果明显好转,这都是因为我们请来了‘专业保姆’。”金山区水务局局长蔡雷英说。

蔡雷英口中的“专业保姆”,其实就是市场化、专业化的河道养护公司。每天早上7时,金山区漕泾镇的河道养护巡视员陈先生都会准时骑着电瓶车,挨村巡查一条条河道的清洁情况。他要花上一天的时间进行巡查,并且记录下河面情况。临近下班,他会将一天的情况进行汇总,形成一篇“河道巡查日记”。

这样的河道养护巡视员在漕泾镇有两名。每天早上,与他俩同行的,还有全镇的50多名河道养护人员。他们每天的主要工作是堤防养护、防汛通道养护、河岸绿化养护、栏杆养护、水域岸边保洁。一年365天,全镇191公里镇村级河道,每天做到“三清”。

河道全部交由专业公司养护

近年来,金山区陆续实施了镇村级中小河道轮疏、河道“三清”专项行动等,其中仅沿河违建就已拆除46862平方米。特别是从去年7月开始,金山区启动实施清河岸、清河面、清河障等河道“三清”工作,并制定了24个河道整治项目。

金山区辖区内的市、区、镇、村4级河道共有2146条,全长2319.95公里,其中镇、村河道共有2107条段,全长2012.7公里。面对如此量大面广的河道养护工作,特别是在“后整治”时期,如何能够保持水清岸绿?

在市、区两级河道市场化养护试点的基础上,金山区水务部门在去年11月底前,将全区2107条段镇、村河道全部通过招标交由专业公司进行养护。与之前由各镇、村聘请河道保洁员“小打小闹”相比,通过市场聘请的“保姆”则更加专业,也由简单地从河内捞捞垃圾,变为堤防养护、防汛通道养护、河岸绿化养护、栏杆养护、水域岸边保洁等全方位养护。

半年打捞漂浮物过万吨

像漕泾镇的陈先生和其他50多名河道养护员,都是上海一家绿化公司聘请的员工。

去年10月底,这家公司竞标漕泾镇河道市场化养护项目成功后,迅速在漕泾镇设立河道养护项目部,配备各类保洁船只55艘,设立10个河道保洁点,并按照每个保洁点5人~7人进行了专业人员配备。仅在今年1月~6月,公司已经累计打捞漂浮物超过1万吨。

在今年5月的一次巡视中,陈先生发现蒋庄村的王家河河道内漂浮了100多米疑似危化品的白色粉末,于是立即用手机拍照,并同时向镇水务站反映。经查实,原来是附近一家企业将过期的灭火器干粉倾倒在河内,随后由涉事企业组织力量对粉末进行了清理。

“尽管竞标成功了,但是我们每天还是如履薄冰。”绿化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实际上,所有请来的河道养护“保姆”都会有这个感觉。因为每个月都会有第三方公司来对这些“保姆”进行考核,一年内累计3次考核不合格,就将被“辞退”。因此,为了能顺利通过月考,这些“保姆”也个个都卯足了劲。这家绿化公司去年接管河道养护的第一个月,就打捞河面垃圾等漂浮物2993吨,平均每天打捞近百吨,人均打捞将近两吨。

张堰镇9个村内的172条河道,通过市场化养护后保洁率达到了100%。而两家竞标成功的公司也暗地里较着劲儿,解决了很多老大难问题。金光村的牛桥港,过去岸边鸡棚、鸭舍乱搭乱建,河障随处可见,垃圾到处都是。如今,牛桥港岸边的鸡鸭、棚舍都已拆除,河岸两旁也进行了绿化,环境大为改善。

据悉,金山区在注重日常养护的基础上,还着眼于源头治水,目前已经梳理出一份“问题河道”清单,计划今年内完成270条段断头浜(含355座坝基)整治任务,“十三五”末将全部完成另外159条断头浜(含749座坝基)的整治任务。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