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对话
3上一版  下一版4
 
推动金融生态环境正外部性
探索国家公园建设“仙居模式”
转变发展模式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环责险应当兼有强制性和任意性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索国家公园建设“仙居模式”

 

◆林虹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首次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建立“国家公园”已成为我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国家公园最早起源于美国,其主要内涵为:第一,为国家所有,由较高级别政府承担主要管理和保护事权;第二,经营性质为公益性,属于政府为公众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有助于公众形成生态保护意识。国家公园体制是保障国家公园运营良好的管理模式、资金机制、经营机制以及法制保障等一系列体制机制的统称。

目前,我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鼓励各地积极开展自主探索。浙江仙居国家公园于2014年获批国家公园试点,按照“保护与开发双赢、职责高度统一、管经分离和可复制推广”的原则,积极探索国家公园建设的“仙居模式”,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

凭借在国家公园建设方面的积极探索和自身优越的生态环境,仙居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县域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积极推进“四化”,即生产循环化、生活低碳化、全域生态化、治理现代化,力争到2020年建成“四区”,即县域绿色经济发展示范区、绿色生活方式践行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绿色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区。

仙居把国家公园建设作为绿色化发展改革的先行区,在3方面加强探索实践:

一是加强交流合作,打开国际化新窗口。仙居正在积极深化与法国、美国、加拿大等地的国家公园合作关系,努力争取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多个国际性赠款项目。通过承办中德生物多样性保护国际研讨会等各种途径,加强与世界的交流合作。“世界山水,中国仙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仙居外国游客入境游从2013年的3.8万人次增长到2015年7.8万人次,年均增幅在40 %以上。今年9月,仙居承办了首届中国县域绿色发展(仙居)论坛,绿色发展领域150多名中外权威专家学者齐聚仙居,共同讨论国家公园建设、县域绿色发展等议题,发布了仙居县绿色化发展指标体系,形成了“2016中国县域绿色发展仙居共识”,为绿色发展做出了仙居贡献。

二是建设国家公园,拓宽绿色富民新通道。仙居在保护生态系统完整性和发挥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前提下,以国家5A级景区—神仙居景区为支点,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列入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等试点,做深产业融合、产城融合文章,推动“旅游+农业、+美丽乡村”的绿色发展转型。2015年,全县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8.97%,三次产业结构达到8.4︰41.0︰50.6。乡村旅游蓬勃发展,2015年全县农家乐和民宿床位数同比增92.5%,今年1月~6月,又新增床位数近2500张,同比翻了一番。在此过程中,仙居始终坚持以项目为总抓手,今年10月,集中签约了31个生态型招商引资项目,总协议投资达232亿元。

三是构建品牌体系,实现产品价值新提升。仙居从产业发展指导、质量标准、产品认证、品牌推广4个方面,积极建设国家公园产品品牌增值体系。比如仙居山上9000公顷杨梅,由政府埋单实施病虫害统防统治,实施严格的农残抽样检测。各乡镇群众均自发组建竹竿队,杨梅成熟时,只要发现样品农残超标,就将整棵树上的杨梅打落销毁。2016年为全县农民人均增收2000多元,形成了独特的杨梅经济。

作者系中共浙江省仙居县委书记、县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