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水环境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永定河,何时再现滔滔流水?
长沙加快浏阳河治理
石嘴山整治入黄排水沟
仙女湖实行最严护湖禁令
小鱼儿测试水质安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6年1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鱼儿测试水质安全
丹江口水库水质若有异常,结果可直接显示
 

本报通讯员叶相成丹江口报道 湖北省丹江口市胡家岭水质自动监测站站房,一台台水质自动监测设备一字排开,似一排整齐列队的哨兵,精心守护着丹江口库区一库清水。

“这是今早8点监测结果,氨氮0.15mg/L,处于Ⅰ类到Ⅱ类之间,其他指标全为水质Ⅰ类标准。”丹江口市环境监测站总工程师柳根在现场介绍说,10多年来,丹江口库区水质均在Ⅱ类以上标准,水质非常好。

记者了解到,丹江口市胡家岭自动水质监测站于2002年底建成投运,总投资250万元,是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子站,也是十堰市辖区首座水质自动监测站,能监测氨氮、总氮、总磷、叶绿素a、粪大肠菌群、pH、DO等11个项目,每4小时自动采样、监测一次,监测结果直接上传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今年5月,胡家岭自动水质监测站进行了升级改造,新增加镉、铅、铜、锌以及生物毒性等5个项目,使得这个自动水质监测站水质监测能力达到16项。

柳根打开站房内最右侧一台新配置的生物毒性仪,8个塑料瓶跃然入目。记者看到,每个塑料瓶内,均有两条约一两厘米长叫不出名字的小鱼儿在水中欢快畅游。

“鱼儿虽小,却是我们丹江口库区的环保小卫士,自来水是养不活这种鱼的。”柳根指着塑料瓶中的小鱼介绍说:“这些小鱼真是来之不易呀,由生物毒性仪仪器厂家每20天左右从北京寄来一次。”

为啥选择这种鱼儿测水质?柳根介绍说,这种鱼儿对水中污染物敏感度极高,若水质稍有异常,鱼儿在水里的“活性”便受到影响,其结果可在生物毒性仪显示屏上直接显示出来。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