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三区域PM2.5浓度同比降幅均达14%以上
举办“美丽中国”环保公益广告征集展播活动
福建环境质量会商对症下药
汕头环保警察不一般
谨防前三季度治污成效被“吃掉”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6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谨防前三季度治污成效被“吃掉”

 

史小静

从环境保护部发布的今年1月~10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看,成绩喜人。不仅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高达81.4%,而且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区域PM2.5浓度均同比下降14.0%及以上。

成绩虽漂亮,但庆功还为时尚早。10月以来,东北、华北雾霾频发,尤其是11月初,在仅有个别地区供暖的情况下,就出现了历年来少有的污染浓度高、影响范围广的雾霾,已经为今冬大气污染防治敲醒了警钟。

专家解释,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受拉尼娜的影响,易造成污染积聚。

事实上,根据以往经验,秋冬大气污染防治也是全年治污的重点和难点。

去年,虽然北京前三个季度空气质量经常稳定在较好水平,11月中旬之前PM2.5平均浓度降幅超过了20%。但供暖期一到,一个半月的时间内全年的改善率被“吃掉”了近16%,只剩下了6.2%。类似的情形在其他地区也不同程度地存在。

冬季大气污染难治,究其原因,一是冬季,容易形成逆温,阻碍污染物扩散,当然,今年加之拉尼娜,这一影响将会更大。

二是冬季供暖燃煤污染,尤其是散煤燃烧。有统计显示,我国燃煤中,约有20%是分散使用的“散煤”,比如小锅炉、家庭取暖、餐饮用煤等。这些单位和家庭无法与火力发电企业一样采用环保装置脱硫、脱硝、除尘。

三是污染物排放基数大,一遇不利条件,污染就会出现。

实践证明,一次严重的雾霾,会对环境质量产生严重的影响,需要几十个蓝天白云的好天气才能消化掉,常常会拉低全年治污平均水平,导致全年治污目标难以实现。

而且,一次次严重的雾霾,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公众对政府治理污染成效的评价,拉低公众对改善环境质量的信心,甚至可能抬升其抱怨情绪。所有这些,对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大气污染防治,都有弊无利。

因此,为保住前9个月的治霾成绩,实现全年治霾目标,必须加倍努力,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实施好控煤、控车、降尘、减排等措施,同时进一步落实好重污染天气的应急减排措施。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