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畅游母亲河 见证水之美
宿迁集中约谈省考超标断面“断面”长
促进绿色转型 践行绿色承诺
探讨绿色发展面临的挑战与策略
晋城提升应对重污染天气能力
图片新闻
中国环科院第一届党代会召开
7名干部因治污不力被追责
乌鲁木齐经开区专项整治污染企业
平均浓度每改善1微克奖励4万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6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畅游母亲河 见证水之美
金华所有干流水质达到Ⅲ类以上
 

◆周兆木 朱智翔

“水质好不好,群众说了算。”为共享“五水共治”后的绿水青山,共同感受“水之变”,自今年9月份开始,浙江省金华市的9个县(市、区)陆续开展了“畅游母亲河,见证水之美”系列活动,邀请全市各地近万名群众通过横渡母亲河这种最简单、直观的方式来亲自检验全市3年治水成效,兑现2014年许下的“一年灭黑臭、两年提水质、三年可游泳”的庄严承诺,获得了社会各界的纷纷点赞。

兑现“三年可游泳”的承诺

2013年2月,浙江省温州市一则“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的消息一夜之间成为网络焦点,引起了全社会对水环境的高度关注。

2013年6月,金华市贯彻浙江省委、省政府“以治水倒逼转型升级”的总战略,以浦阳江整治作为起点,拉开金华市“五水共治”序幕。2014年,金华市又在全省率先并由市人大常委会做出决定,做出了“一年灭黑臭、两年提水质、三年可游泳”的庄严承诺。

一年下来,金华市4个劣Ⅴ类水质断面全面消除,所有县(市)交接断面水质达到Ⅳ类以上,在全省率先完成“清三河”任务。

两年下来,金华全市10个市界出境断面全部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达标率为100%,20个县(市)交接断面达到Ⅲ类水质标准17个,占85%,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

到今年8月,金华市11个“水十条”国家考核断面、16个省控断面、10个出境断面、20个县(市)交接断面、8个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实现了5个100%达标,全市20个县(市)交接断面全部达到Ⅲ类水质标准以上。

自吹响“五水共治”号角以来,金华市把“水岸同治”作为“五水共治”的升级版本,紧盯岸上、水中、地下,推行垃圾分类、严控污水排放、提升截污纳管等措施。“我们坚持岸上与岸下齐抓、治标与治本同步,水中实施河道清淤行动,水面落实河道日常保洁,岸边开展排污口整治,岸上抓好休闲景观打造,因地制宜实施涉河桥梁改造美化、河道清淤及岸线整治、亲水绿道和漫步道改造提升、夜景亮化等工程,努力提升河溪整体景观。”金华市“五水共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体现治水决心和勇气,诠释领导责任担当

大约五六年前,从江里钓上来的鱼只能用来喂猫,“大溪鱼”(意指婺江里的鱼)成了百姓嫌弃的代名词;而如今,钓上来的鱼可以拿去送人了。水质悄然改变的背后,是金华市委、市政府治水的决心和勇气。

以浦江县为例,水晶产业与浦江人利益息息相关,全县38万户籍人口中有20万人和水晶产业链利益关联,甚至是他们赖以生存的“饭碗”,但水晶产业所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却已困扰浦江县多年。 为了治好水,浦江县痛下决心,对水晶产业进行全面升级。

数据显示,治水号声吹响至今,浦江县关停水晶加工户19518家,引导726家水晶个体户实现“个转企”。此外,还关停了“低小散”畜禽养殖场671家,印染、造纸、化工等污染企业300多家,拆除违法建筑595万平方米。实现了51条支流中,39条达到Ⅱ类水质标准,12条达到Ⅲ类水质标准,彻底消除了Ⅲ类水以下支流,做到了所有支流达到“可游泳河段”标准。

金华市还设置市、县、乡、村四级“河长”4250名,配备“河道警长”714名,由市、县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实施“一项工程,一位领导,一个小组,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全市365条主要支流、河道河流包河到人,做到全覆盖、无遗漏,使治水模式由单条河流的线性治理转向流域的网格化治理。同时,还任命了“塘长”,做到不能放过一个村、一口塘。

“我们已经将‘河长’履职列为党政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内容,明确约谈问责的9种情形,依法依纪追究责任。”金华市“五水共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每月对治水重点工程项目逐县、逐项排序,全市重点干流、支流的所有乡镇交接断面、入江口河流水质抽样检测,对考核不合格、整改不力的单位一票否决、通报批评,对任务不落实、行动不到位、工作不配合、目标不完成的干部打板子、摘帽子。2014年4名乡镇领导被免职,2015年77名干部被党内警告、诫勉谈话、约谈等。

呈现“五水共治”金华样本

“我一有空就会骑着车四处转悠,查找河道溪流的污染源。最常去回溪、通园溪、长湖这些婺江支流。” 站在金华市婺江北岸看着往来游人的环保志愿者杨德林向记者介绍。

作为铁路职工的杨德林利用空闲时间志愿查找污染源,这只是金华市全民参与治水的一个缩影。

据悉,金华市狠抓全员治污,打好“全民治水大会战”,形成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人大、政协、组织部门等发挥各自优势,组建志愿者市民监督团等发动群众参与治水,形成全民治水的强大合力。

金华市狠抓终端清污,打好“污水处理扩能战”,盘存量、扩增量、提质量,3年来累计新建污水管网1170公里,提标改造管网396.3公里,雨污分流改造456.8公里,完成沿河排污口整治2235个,减少污水直排入江近31万吨/日;同时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22座,新建污水处理厂10座、尾水湿地公园9座,新增污水处理量29.8万吨/日,全市污水处理厂负荷率、污水处理率均值分别提高13%、12.1%;全部36座污水处理厂执行国家一级A标准,市区污水处理厂实现了高于国家一级A标准的“金华标准”。

同时,金华市狠抓机制治污,打好机制治水持久战,在全省率先建立“一表六图”作战指挥体系,率先创建单元护水作战体系,率先创设排污口整治“一口三哨”“挂牌销号”机制,率先建立“五水共治”标准体系,率先建立跨流域治水联动机制,率先健全河长、路长、警长全覆盖网络,率先实施水质奖惩补偿机制,率先实行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治污绩效考核。

下一步,金华市将继续打好“五水共治”组合拳,着力在“做细”上下功夫,从重流域治水向重源头治水转变,深入基层、深入社区、深入楼道、深入企业、深入家庭,进一步解决“神经末梢”的污染问题。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