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发展绿色产业 建设生态文明
需方找到好技术 供方寻得大市场
搭建交流平台 破解环境瓶颈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需方找到好技术 供方寻得大市场
绿博会期间开展多场环保主题技术交流暨供需对接
图为光大环保能源(潍坊)有限公司、株式会社AERIX、山东鑫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共同签署环保合作协议。
图为山东奇威特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太阳能设备。
 

◆本报记者周雁凌 季英德

为化解供方企业找不到市场、需方企业找不到合适技术的两难状况,实现先进、实用污染治理技术与污染源重点企业精准对接,第7届绿博会期间,山东省专门举办了多个主题供需对接会,为供需双方企业搭建交流平台。

加快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

根据《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二期行动计划(2016~2017年)》,在2017年底前,单机1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要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单台10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的超低排放改造要完成80%,意味着一大批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项目亟待实施,污染源治理企业从哪里找到最合适自身的技术?

为促进先进、适用的环保技术与全省污染治理需求项目实现对接,山东省举办了两场燃煤污染物超低排放技术交流暨供需对接会,分为能源高效利用及替代、除尘技术专题和脱硫、脱硝技术专题。

为保证供需对接质量,山东省环保技术服务中心专门向全国公开征集从事燃煤锅炉超低排放及能源替代技术的供方单位,组织专家对报名期限内提交报名申请的47家技术供方企业进行了资格审查和技术水平能力评估,最终确定青岛特利尔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等19家单位作为技术供方参加绿博会燃煤污染物超低排放专题供需对接会。

强化焦化行业废气治理

围绕推广先进焦化行业废气治理技术,提高企业废气治理设施建设质量和水平,山东省经信委与省环保厅共同主办了焦化行业废气治理技术交流暨供需对接会。

焦化行业作为高污染、高能耗行业之一,其废气治理是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省专门出台了《山东省焦化行业环保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明确要求各焦化企业加强对生产过程中的备煤、炼焦等各工序的专项治理,现役焦炉废气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必须增设脱硫脱硝设施,限期实现达标排放。

在供需对接会上,济南大学教授张昭良介绍了焦化行业当前现状及污染治理技术发展趋势,山东阳光天润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湖北思搏盈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马鞍山市蓝天化工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3家供方单位针对焦化废气治理作专题报告,介绍各自技术特点及工程实例。

第三方治理优化污水处理

结合山东省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目标,在第七届绿博会期间,省环保厅举办了两场污(废)水处理系统优化及第三方治理技术交流暨供需对接会。

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葛为砚在供需对接会上回顾了全省水污染防治历程,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水环境一度污染严重,到如今实现13年持续改善,山东省探索走出了一条“治用保”系统推进流域治污路子。

葛为砚表示,随着流域治污工作的深入推进,污染源COD、氨氮基本实现了达标排放,然而总氮、总磷等指标逐渐成为制约全省水质全面达标的突出矛盾。今年,《山东省南水北调沿线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等4项标准增加总氮限值的修改单发布实施,标志着全省流域治污转向了新的历史阶段。

记者在供需对接会上发现,14家技术供方单位中,很多都从事第三方治理。

积极推进VOCs污染治理

去除光化学烟雾,提高城市空气质量,必须积极推进VOCs治理工作。

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周杰介绍,山东借鉴流域治污思路,用标准倒逼技术升级和结构转型,实施逐步加严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今年以来一批按照不同行业制定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地方标准已经或即将发布实施。同时,启动实施了VOCs排污费征收工作,今年6月1日起,首先对石油化工及包装印刷两大行业开征VOCs排污费。明年起,将扩大至汽车制造业、家具制造业和铝型材工业。严格的管理措施将促使排放企业加大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力度,必将催生巨大的市场需求。

在此次重点行业VOCs污染治理及监控技术交流暨供需对接会上,共有18家技术供方单位作技术报告,其中表面涂装、包装印刷行业7家,石化、有机化工行业11家。

记者在论坛现场看到,还未等到正式的对接时间,供需双方就开始利用会议间隙开始了对接,找材料、谈技术,忙得不亦乐乎。

提高危险废物污染治理水平

作为固体废物产生大省,山东省以有效控制危险废物环境风险为目标,以全过程规范化管理为抓手,以产生、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的单位为重点,推进全过程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行为,逐步提高危险废物污染治理水平。

解决固废(危废)污染防治问题,除了依靠监管,还需要环保产业、技术的力量,实现“科学治污”。为此,山东省举办了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处理处置技术交流暨供需对接会。

山东省环保技术服务中心根据“十三五”规划危废处置设施建设项目和国控重点名单,选定了200余家需方企业。参加此次供需对接会的9家技术供方单位,也都经过专家筛选,技术水平高、业绩突出,具有实力承担固体废弃物(危险废物)治理。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