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产业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山区污水治理如何用好政企合作模式?
物有所值评价工作将进一步规范
PPP模式应建立激励性价格机制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短板将补齐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6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短板将补齐
行业企业期待改变低价竞标现状
 

本报记者崔煜晨综合报道 环境保护部等四部委近日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将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尽快补上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短板。

据了解,《意见》要求,到2017年年底,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生活垃圾清洁焚烧标准和评价体系。到2020年年底,全国设市城市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总处理能力50%以上,全部达到清洁焚烧标准。

而环保产业界更关心的是,《意见》首次以明文方式对低价竞标现象提出指导性意见。明确项目建设各方要正确处理质量与进度、成本之间的关系;严禁通过降低工程和采购设备质量、缩短工期、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等恶意降低建设成本。

对此,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表示:“招标制度在尝试保障采购纪律性要求的前提下,通常无法兼顾性价比和综合评估的内在要求,以及质量与成本,这就要求采购方尽量专业,了解项目及投标人情况。”

业内人士期待,通过《意见》的规定,能够改善行业低价竞标现象,促进市场良性竞争。同时,行业企业希望,后续能有进一步细化的指导标准促进政策落地。比如,给出各地指导价格等,使政策发挥清晰的指导作用。

另据记者了解,就在《意见》出台的同时,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企业共同发起组建全国垃圾焚烧发电产业联盟,联合行业力量,维护和争取行业合理利益。同时,组建全国垃圾焚烧发电总工程师委员会,开展“评价”和“巡诊”工作,以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和管理水平的提升。

相关报道见今日10版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