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产业周刊-技术
3上一版
 
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正当时
VOCs、NOx治理市场可期
土壤修复技术市场政策有了指南针
崂应推出超低排放监测解决方案
从秸秆处理到全域数字化农业模式
生活垃圾处理技术取得新进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6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正当时
提高日常风险管理功能 加快预警应急处置能力
 

本报讯 在2016年的两会上,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梦兰集团董事长钱月宝为发起人,就化工园区的环境和安全风险问题,提交了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化工园区安全和环境风险管理能力的提案,建议利用大数据为化工园区添上“安全眼”。 钱月宝代表说:“前几年,全国各地先后兴建了为数众多的化工园(化工集中区),这种集中建区的模式促进了化工产业的快速发展,但同时也带来一些安全隐患。化工园区一旦发生大火、爆炸或化工产品泄漏事件,极易造成人民生命财产的重大损失,并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

众所周知,由于化工行业的自身特点,化工企业产品链长,生产、使用、储存的物料以及产生的“三废”种类繁杂,且大多数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按照常规手段监管部门很难及时全面地掌握区内的风险因素以及各自对应的危险物料种类、危险程度、数量、储存位置、储存条件以及具体责任人员情况等基本信息。这种信息的不足,限制监管部门做出及时恰当的监管措施。

2015年,天津港“8·12”瑞海公司爆炸事件的惨痛教训还让人记忆犹新。经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模拟计算得出,第一次爆炸的能量约为15吨TNT当量,第二次爆炸的能量约为430吨TNT当量。考虑期间还发生多次小规模爆炸,确定本次事故中爆炸总能量约为450吨TNT当量。造成的后果和影响也是触目惊心的:173人死亡(遇难165人,失踪8人),损毁房屋304幢,损毁车辆12428辆,直接经济损失达68.66亿元。

今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针对钱月宝代表的提案做出了答复。答复称:“2015年,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管部际联席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提出,推进建立部门间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信息共享机制,实行危险化学品生产、销售、充装、运输等环节的相关资质、管理信息比对核查制度,实行全过程监控。按照《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会议纪要》(国阅〔2016〕10号)的要求,由我部会同发展改革、财政、交通运输、公安、安全监管、海关等部门,整合现有资源,建立覆盖生产、运输、储存、经营、进出口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综合信息平台,目前正在组织研究具体实施方案。该信息平台将涵盖化工园区内企业的管理。”

与之相应的是2015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在北京共同举办了“智慧化工园区工作”启动会。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潘爱华在会上表示,当前是开展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的最佳时机,化工园区要抓住历史机遇,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提升园区本质安全和环境保护保障水平。

有关报道称,据世界银行测算,一个百万人口以上的智慧城市的建成,在投入不变的条件下,实施全方位的信息管理将能增加城市的发展红利2.5到3倍,这意味着智慧城市可促进实现4倍左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并且引领未来世界城市发展的方向。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智慧化工园区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因为化工园区的安全有序生产,既关乎经济的健康发展,又会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4年11月,常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了能够更加科学高效地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安全和环境污染事故,上线运行了一套安全、环保监控预警及应急指挥平台。据了解,目前国内现有的环境应急系统大多主要偏重于发生事故后的应急处置和指挥,而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采用的这套平台则以“平战结合”的理念为指导,同时兼顾日常风险管理和预警应急处置功能,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平台建立了特征气体监测系统、危险源智能感知系统、企业厂区三维模型等子系统模块,实现了向导式的风险事件预警及应急处置流程,实现全程记录自事故接报、准备、指挥、救援、善后、分析至终止的所有数据、视频和语音信息,自动形成事件案例,为以后的事件处置分析提供真实生动的借鉴。

据悉,这套平台是江苏梦兰神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2013年10月开始,历时一年多的实践经多方调研考察论证,针对化工集中区“量身打造”的集环境监控和安全生产监控于一体的预警及应急处置指挥预警平台。

就如何进一步利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技术提高化工园区环境和安全风险监管能力,江苏梦兰神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管产品和研发的副总如是说:“这需要化工园区与信息技术企业,尤其与专注环境信息化的优秀企业联合,勇于对不能满足现实需求的监管平台和机制予以优化改进或者淘汰弃用,共同携手打造安全、环保、生产管控一体化的管理平台,提升化工园区安全和环保监管能力。”

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文件,对环保事业高度重视,对信息化、大数据予以大力支持;在此背景下,各化工园区就如何利用信息化和大数据提升管理水平,降低环境和安全风险,应当积极行动,确保生产安全和环境安全。 刘志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