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产业周刊-市场
3上一版  下一版4
 
垃圾焚烧规模在增长规则在变化
发展能源互联网微能源网应先行
绍兴柯桥区出台印染废气联盟标准
无锡将建成整车VOCs环境仓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能源互联网微能源网应先行
可对分布式能源就地消化、就地平衡
 

本报记者张杰报道 “近两年,我国能源互联网技术和应用发展迅速,政府推动试点示范力度不断加大,截至目前上报的试点方案已达1000多个。微能源网的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发展前景广阔。” 在近日召开的2016泰山论坛、中国微能源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年会上专家表示。

“能源革命既需要技术革命,又需要体系革命,其中能源体系革命必须从中介体系入手,通过‘互联网+’来解决能源问题,同时也要创造性地落实供给侧改革。”泰山论坛主席、微能源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认为。

“能源互联网不光是信息流的融合,也是能量流的融合。分布式能源、供暖、供热相互连接之后,就形成了相对完善、互联、交织的能源互联网,这是能源互联网最理想的状态。”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配电研究所研究人员、能源互联网团标和国标起草人陆一鸣表示。

能源互联网应从发展微能源网开始。华北电力大学输配电系统研究所所长、国家973计划能源专家咨询组成员张建华在论坛上说,当前我国能源分布不合理等问题亟待解决,应大力发展微能源网,并逐步过渡到能源互联网。 “微能源网和传统电网相比,一个最主要的区别是微能源网可以对分布式能源进行就地消化、就地平衡。同时,也可以和大电网进行能量交换。” 他表示。

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确定把建设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作为构建能源互联网的重要任务,并在全国征集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试点和典型创新模式试点。各级政府和企业踊跃报名、积极参加。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中国微能源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受相关部门委托,正在制定微能源网产业与技术标准,组织联盟成员开展相关示范应用工程、协同技术研发、挖掘微电网大数据资源,以及开展国际交流和专业培训等,以推动 “互联网+”在能源领域的运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