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第九届中华宝钢环境奖颁奖典礼举行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黑龙江、江苏、河南反馈督察情况
坚持党政同责 放大督察实效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黑龙江、江苏、河南反馈督察情况

江苏省环保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黑龙江省环保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本版制图/陈琛
 

黑龙江:拘留28人,约谈32人,问责560人;存在大庆万亩湿地被毁等问题

江 苏:拘留108人,约谈618人,问责449人;41条主要入长江支流劣Ⅴ类断面占比上升等问题亟待整改

河 南:拘留31人,约谈148人,问责1231人;去年 PM2.5浓度均值排名全国最差,治气仍需加力

本报11月15日综合报道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今日,中央第二、第三、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向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江苏省委、省政府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反馈了督察意见。

2016年7月19日至8月19日,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黑龙江省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 7月15日至8月15日,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江苏省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7月16日至8月16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河南省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并分别形成督察意见。

督察强调,三省省委、省政府应根据《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要求,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开。

督察组还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了梳理,将按有关规定向三省省委、省政府进行移交。

截至目前,针对群众举报案件,黑龙江省责令整改1034件,立案处罚220件,拘留28人,约谈32人,问责13个党组织、20个单位和560人;江苏责令整改企业2712家,立案处罚1384件,拘留108人,约谈618人,问责449人;河南责令整改1614件,立案处罚188件,拘留31人,约谈148人,责任追究1231人。

■ 黑龙江:工作部署存在降低标准、放松要求现象

督察认为,近年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研究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等政策措施,不断强化对环境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大气和水污染防治。

督察指出,黑龙江省一些领域和区域环境问题突出,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仍有明显差距。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工作部署存在降低标准、放松要求现象。《黑龙江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部分目标要求低于国家要求。《黑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2016-2018年)》推迟了钢铁企业烧结机和球团生产设备安装脱硫设施时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落实不到位。2014年以来,没有按照《黑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规定,对省直相关部门工作情况进行年度考核。一些地市环保压力传导不够。

二是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开发建设问题严重。大庆市杜尔伯特县在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实施开发项目,造成1万多亩湿地被毁。2012年以来,省农垦总局牡丹江管理局八五六农场、兴凯湖农场在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违规开垦耕地;建三江管理局、齐齐哈尔管理局所属农(牧)场擅自在挠力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乌裕尔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实施11个综合开发项目。

三是哈尔滨市环境治理工作推进不够有力。近年来,哈尔滨市冬季大气污染严重,重污染天气频发。全市16家燃煤电厂中9家长期超标排放; 309台每小时1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未完成污染治理设施改造。阿什河流经哈尔滨市香坊、道外区后,水质明显恶化。截至2015年底,哈尔滨市仍有4个县(市)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未建成投运。

四是部分区域环境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黑龙江省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较低。肇兰新河污染问题突出,局部发黑发臭。牡丹江、鹤岗、绥化和黑河等4个城市2015年PM10平均浓度较2013年不降反升。

反馈情况详见今日二版

■ 江苏: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方面考核偏软

督察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每年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都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要任务进行部署;每年省政府十大重点任务百项考核指标中,生态文明建设内容都占到1/7左右,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江苏省环境保护工作总体走在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制定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制修订10余部地方性环保法规。深化水污染防治和大气污染治理,初步建立土壤环境监测网络。

督察指出,江苏全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一些结构性、区域性环境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环境风险较大。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贯彻落实国家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还存在不到位情况。未落实国家与江苏省签订的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相关要求。长江保护部署推进不够有力。2013年以来新增钢铁产能控制不力。

江苏省在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方面还存在考核偏软问题。在对2015年各地生态文明建设责任考核时,对南京市七桥瓮、昆山市赵屯断面水质不升反降问题,没有明确处理措施。在2013年至2015年太湖治理目标责任考核中,对直湖港、武进港等11条总磷、总氮未达国家治理目标河流的责任单位和人员,也未提出整改要求。

二是环境风险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全省现有化工生产企业入园率仅30%左右,有的地区入园率甚至只有约10%。督察发现,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化工集中区、盐城市沿海化工园区存在大量不符合环评要求的项目。连云港市灌云县临港产业区、灌南县化工产业园区企业违法排污问题突出,周边地表水污染严重。长江江苏段分布有30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现场抽查12个,8个存在环境违法问题。

三是部分区域生态环境问题突出。徐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但仍然违法违规建设不少高排放项目。盐城市及有关区县长期放任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内违法进行多种开发活动。

2015年,太湖流域15条主要入湖河流中10条总氮、9条总磷未达到国务院“十二五”太湖流域污染防治水质目标要求。洪泽湖、骆马湖非法采砂问题屡禁不止。

反馈情况详见今日二版

■ 河南: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比较突出

督察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出台《关于建设美丽河南的意见》等政策措施,制订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体系、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等,不断压实环境保护责任。积极落实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要求。高度重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环境保护。积极推进蓝天工程和碧水工程。

督察指出,河南省全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环境保护推进落实不够有力。河南省不少干部存在认识上的错误和偏差,由于认识存在误区,导致环保工作压力传导不够到位,推进落实不够有力。2015年全省PM10浓度均值135μg/m3、PM2.5浓度均值80μg/m3,两者浓度在全国31个省(区、市)排名分别位列第三和第一。2016年上半年,全省PM10和PM2.5浓度分别为144μg/m3和77μg/m3,均位列全国第二。部分河流污染问题突出。

二是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比较突出。河南省质检部门2014年至2015年新注册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2713台,违反了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2015年全省大量达不到国四标准的普通柴油作为车用柴油使用。全省油气回收治理工作截至督察时仍有近半任务没有完成。永城市闽源特钢2014年10月违规新建1080立方米高炉和60吨转炉各一座;安阳市汇鑫特钢、洛阳市洛钢集团、新乡市金马建材等企业落后产能未淘汰到位。矿山环境治理工作滞后。

三是部分地区环境形势十分严峻。郑州市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排名中,2016年上半年倒数第3,成为全国污染最重的省会城市之一。濮阳市2013年至2016年上半年PM10浓度持续上升;2014年以来,市域马颊河水质持续恶化,金堤河水质长期为劣Ⅴ类。新乡市2015年PM10和PM2.5浓度同比上升16.2%和16.0%,成为河南省大气污染最重城市之一。

四是局部地区生态破坏较为严重。黄河湿地保护区三门峡段有多家企业无序开采。黄河湿地保护区洛阳、焦作、郑州段违法采砂问题也十分突出。

五是一些突出环境问题群众反映强烈。部分流域水质恶化明显,漯河市颍河、鹤壁市卫河及汤河、平顶山市八里河等流域,2015年主要污染物浓度与2013年相比均大幅上升。开封惠济河,信阳黑泥沟、新申河,南阳梅溪河等城市河流水体恶臭问题突出。

反馈情况详见今日三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