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法治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建两周查处三起私设暗管案
绿色行动 等你参与
执法人员终于逮住“俊龙新能源”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6年1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夜查防止“躲猫猫” 摸清规律严执法
执法人员终于逮住“俊龙新能源”
群众纷纷点赞大练兵动真格
 

◆本报记者吴诚

通讯员方绍林 范隆光

记者近日从福建省环保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环保部门在大练兵期间已检查企业3272家,发现违法问题企业821家,立案处罚环境违法行为325起,办理查封扣押、限产停产、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或适用行政拘留移送公安机关等重大案件146起。

“随着一些违法企业‘防检查’经验的丰富,他们会利用时间差和执法人员玩起‘躲猫猫’。我们就是把握在夜间、节假日、大雨天等时段,重点对水污染排放企业进行突击检查。”福建省环境监察总队一位执法人员说。

趁着夜潮采集水样

以查处漳州市俊龙新能源科技公司违法排污为例,记者随同总队执法人员,实地体验了环境执法人员的艰辛。

9月10日,总队执法人员接漳州龙海市紫泥镇群众反映,位于该镇西良村漳州市俊龙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俊龙新能源”)长期以来,利用涨退潮,直接向九龙江排放污水。接到群众举报后,执法人员决定对这家企业展开检查。

俊龙新能源坐落在九龙江中港南岸,三面临江,只有一条村道通向工厂。根据其地理环境,执法人员拟定了一个计划,就是趁着夜间退潮时机,沿着西良村的滩涂靠近该厂,在企业排放污水时,第一时间采到样。

为何不从正门走呢?执法人员称,因为厂方平时铁门紧闭,一有动静,就有可能随时停止排放污水,如果不能第一时间采集水样,固定证据,就不能处罚企业。

800米走了1个多小时

9月21日下午5点,记者跟随总队执法人员,沿着高速公路,驱车前往龙海市紫泥镇。

到达后,执法人员趁着暮色,选择了一条通往俊龙新能源的路径。

晚7时30分左右,九龙江开始退潮时,执法人员顺着滩涂,踏着草丛一路前行。

没想到,滩涂河沟交错,泥泞不堪,腐草结成的地表面,十分松软,脚踩在上面,不是下陷就是打滑、跌跌撞撞,大约800米的距离,花了1个多小时。

来到俊龙新能源厂房后面排水口,时间已是晚上9点多,执法人员个个衣裤沾满了臭泥,此时退潮完毕,厂方已经停止生产。

见此情景,执法人员决定进行例行检查,记者跟随进入厂房,只见厂区大约占地20多亩,车间内设备简陋,池子装满散发着恶臭的液体,其味令人作呕。为麻痹厂方,执法人员在初步了解情况后,随即撤离。

依法查封俊龙新能源

在摸清俊龙新能源生产规律后,10月9日下午4点06分,执法人员算准送料车运输时间,趁着守门人不备,直接进入厂房。

一进厂房,远远就看到一位员工正在通过连接总排口的PVC管,趁着涨潮直接向九龙江排放废水。

当发现执法人员在场时,该员工当即拧动阀门,想要停止排放污水,被喝止后,执法人员随即对排放水体进行采样、拍摄并贴标签封存。

随后赶来的龙海市环境执法人员,依法对俊龙新能源实施了查封。

10月24日,记者从福建省环境监察总队了解到,根据监测报告,俊龙新能源总排放口废水COD严重超标,对该厂的后续处罚正在进行中。

得知俊龙新能源被查封后,当地群众十分开心。一位村民说,这家企业从开工生产酸化油起,所排放的气味已让他们饱受其苦,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都没有结果,这次终于被查封了,总队练兵是动真格啊!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